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阳光“失联”已久,雨水缠绵不休 阴雨寡照,对生产生活影响几何?
2019-01-16 10:36:3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虞南 邓建雄

  农户正在使用煤气灯进行棚内加温。(邓建雄 厉晓杭 摄)

  雾锁甬城。昨天早上,甬新河两岸大雾弥漫。(厉晓杭 摄)

“整个冬天,宁波都在下雨!”近段时间,太阳成了“稀客”,市民都在发愁:衣服何时能干?上周末,甬城阴雨暂歇,可太阳也只是悄悄露了一下脸,马上又“失联”了,网友纷纷表示,“只看到太阳的影子,不过瘾”。

雨水恼人。去年12月以来,阴雨寡照天气一直牢牢占据“C位”。南方多地阴雨缠绵,宁波也不例外。气象专家表示,这个冬天出现的罕见连阴雨现象,已经对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但随着冷空气强势南下,天气格局将发生转变,本月中下旬我市天气会有所好转。

45天平均日照时数37小时 市区连续半月日照时数为零

2018年的天气舞台上,哪些气候事件让大家印象深刻?恐怕“连阴雨”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去年12月以来,我市气温偏高,降水异常偏多,日照异常偏少。在市气象局前不久发布的2018年宁波十大气候事件中,“十二月里不开天,阴雨寡照难收晒”入选十大气候事件。而这阴雨天一直延续到今年1月份,连阴雨甚至出现加强的态势。有网友戏称:“去年晾的衣服,今年还没干。”40多天连阴雨,这在宁波气象史上着实罕见。

气象资料显示,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14日,全市平均降水量229毫米,比常年同期的79毫米偏多1.9倍,位列历史第二,仅次于1997年的248毫米。各地降水量呈现北多南少分布,在149毫米至304毫米之间,北部地区230毫米至300毫米,南部地区150毫米至200毫米,其中镇海、北仑均创下历史最多纪录。

从降水日数来看,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14日全市平均降水日数29天,比常年同期的14天偏多1倍,位列历史第一。各地降水日数分布在25天至32天之间,除鄞州位列历史第二、宁海位列历史第三外,其他地区均位列历史第一。

日照时数更是少得可怜。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14日,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仅37小时,比常年同期的184小时偏少八成,创历史最少纪录。各地日照时数分布在23小时至46小时之间,除慈溪和宁海位列历史第二少外,其他地区均位列历史第一少。

在这45天中,市区每天日照时数超过2小时的仅5天;2018年12月3日至16日,这14天日照时数为零;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4日,这16天日照时数为零。

今冬气温也明显偏高。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14日全市平均气温8.4℃,比常年同期的6.8℃偏高1.6℃。

暖湿气流强盛导致持续阴雨 本月中下旬天气格局或改变

为何这个冬天阴雨连绵?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解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这是冷暖气流角逐的结果。成云致雨的主要因素是水汽,空气中水汽多了,就容易下雨;空气中水汽少了,天就可能变晴。通常情况下,入冬以后西伯利亚冷空气势力强,暖湿气流较弱,寒冷且干燥的空气一路南下,所到之处晴好天气较多。而这段时间以来,我国暖湿气流很强盛,北方冷空气较弱,冷暖气流相互碰撞,导致长时间阴雨寡照。“暖湿气流太强太持久,使得南方雨水偏多,阳光稀少。只有等到冷空气势力足够强来压倒暖湿气流,才有望迎来晴天。”

自从2018年大范围寒潮席卷我国之后,今年以来,并没有很强的冷空气影响我国。与此同时,暖湿气流一反常态,在副热带高压和南支槽支持下长盛不衰,这是南方连阴雨和北方大气扩散条件不佳的主要原因。

1月初,2019年第一个台风“帕布”在南沙群岛生成,并强势登陆泰国南部。此后,“帕布”又携带着不少水汽,冲进我国南方地区。“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从1月7日起,这些旺盛的水汽从西南推进到整个南方,恰好与北方的弱冷空气相遇,一冷一热如同“天雷撞地火”,制造了2019年以来我国最大规模的降水。

随着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势力的恢复,接下来大气环流将有一些改变,冷空气也将逐步增多。从本月14日开始,冷暖气流同时加强,天气舞台将变得不那么平静。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4日至16日,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这股冷空气,将给南方带来雨雪,也将为北方驱走雾霾,有望终结南方地区持续一个多月的“跨年连阴雨”。从1月17日开始,在冷空气的强势作用下,南方大部分地区将迎来短暂晴好天气。

9.8万亩连作晚稻无法收割 阴雨寡照对生产生活影响大

阳光难觅,湿冷持续。小到市民家中衣服无法晾干、外卖平台订单量激增、洗车行业遇冷,大到流感盛行、儿童病患猛增、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已对生产生活带来直接影响。

上周以来,我市各大医院儿童病患突然增多。“女儿生病,深夜送到妇儿医院,里面是人山人海。医生说近期甲流盛行,天气不好是很大的诱因。”受访病患家长如此表示。与此同时,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心肌梗死、心衰等疾病的个案不断增多。

雨水不断,对我市农业生产造成了诸多影响。部分农田出现积水,特别是一些低洼地块渍害明显,对小麦、油菜和露地蔬菜等冬种作物的生长十分不利。

统计显示,持续阴雨寡照导致全市9.8万亩连作晚稻迟迟无法收割,占连作晚稻应收面积的55%。其中3万余亩水稻在去年12月8日至9日的雪灾中倒伏,损失稻谷150万公斤。

光照不足、湿度大,对蔬菜和大棚经济作物有一定影响,病害加重。专家表示,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草莓等结果率下降,西甜瓜等育苗困难、长势弱,有些育苗棚需采取补光措施。另外,气温高导致小麦幼穗分化提前,如遇寒潮可能造成冻害。

昨天上午,笔者来到镇海区澥浦镇岚山村高兴农场进行实地走访。在草莓种植大棚内,农场负责人朱凯告诉笔者,低温阴雨天气对草莓生长非常不利。“没有阳光,草莓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影响糖分积累;气温低,不利于草莓的花芽分化,生长期就会延长,对果型、大小有影响。”

让朱凯担忧的是,临近春节,草莓的订单量逐日增加。但草莓的产量因受天气影响,较去年大幅下降。“每亩产量约750公斤,比去年减少了一半。”朱凯说,为了确保草莓顺利生长,眼下他正通过加盖PVC(聚氯乙烯)薄膜以提高棚内温度。“盖上两层,能保证大棚内外温差在5℃左右。”

在镇海九龙湖镇科奥农业基地,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当温度降到10℃以下时,番茄、辣椒、青菜等蔬菜生长缓慢;降到5℃时,植株停止生长;当低温为-1℃至-2℃时,番茄将被冻死。为此,工作人员通过覆盖多层薄膜、燃烧炭火、通过电热丝加热等方式提高棚内温度。

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我市各地农业部门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提醒农户及早防范,努力防止渍害、冻害和病害发生。

农技专家建议,广大农户应抓紧做好田间挖沟清淤和大棚作物的防寒保暖工作,同时适时通风除湿、降低棚内湿度。可以通过增设补光灯或者点蜡烛的方法来为大棚作物补光;增加覆膜层数,2层至3层效果最佳,有条件的可以加盖地膜。

专家还特别提醒,农户在采用多层覆盖、点煤气灯等办法确保大棚作物安全过冬的同时,要特别注意,点完煤气灯后人员要及时离开大棚,第二天通风后才能进棚作业,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