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用手机就能证明“我就是我”
2019-01-15 14:00:4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孙波

  驾车出行,路遇交警设卡检查,让你出示驾驶证,忘了带怎么办?口说无凭,此时要如何证明“我就是我”呢?你好不容易工作日请假出来办事,到窗口却发现忘了带某些证件,难道只能跑回去拿吗?在宁波,这个问题变简单了,用手机就能解决。

  据悉,从去年5月开始,我市公安就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在“阿拉警察”App上推出了“证照电子化”应用功能,连接线上应用与线下场景,形成了一套互联网环境下的身份验证新模式。

  截至目前,“阿拉警察”App总体下载量突破200万,注册用户数达176万,实名认证用户超60万,平均日活量逾2.1万人次;电子证照二维码调用总量达90万人次,日调用量达0.48万人次,大大提高了公安与相关行政单位的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

  “‘证照电子化’的推出,是我们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大创举。其本身不可替代实体证件,只是为实体证件提供对应的电子载体,是为了方便群众,让他们办事能无‘证’一身轻。”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会遇到出门办事却忘记带身份证而无法证明自己身份的尴尬。针对这些民生热点问题,市公安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实际工作中的形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经过大量调研和多次可行性分析,创造性地将“证照电子化”应用作为解决此类问题的最佳方案,进行攻坚破题。

  “证照电子化”应用,是以二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作为信任根,充分运用动态人脸比对、图像文字抓取等新技术,制定照片、人脸、信息等“三要素”安全验证机制,将有关证照以定时刷新的加密二维码形式展现在“阿拉警察”App中,然后通过各类扫码设备,连接线上系统和线下场景。

  目前,我市已实现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电动自行车防盗登记信息等6大证照电子化,用于网吧上网、旅馆入住、散装汽油购买、路面人员核查、电动自行车防盗信息核查以及市内行政审批、交警、公安户籍、出入境窗口等9大办事服务场景。

  据了解,市公安局的“证照电子化”工作得到了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已与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市文广旅游局、市人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实现联动。“证照电子化”应用也被拓展到不动产窗口限购证明开具、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认定、职工个人账户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等194个办事服务事项。

  同时,他们还加强了与支付宝公司的对接,用户只要在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的“阿拉警察电子证照卡包”内完成实人实名认证,即可享受“证照电子化”应用所有便利,极大拓展了登录渠道,使电子证照应用更广泛地走向社会。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