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被阴雨“打败”的不止阳光 还有“三九”
2019-01-10 13:42:2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雨水卷土重来。被雨水“打败”的,除了阳光,还有本该“冰上走”的“三九”。

昨天,我们正式进入号称“一年中最冷”的“三九”。

民间流传多个版本的“九九歌”,唱到“三九”,都透着一股寒意,“三九四九冰上走”“三九四九冻破脸”“三九四九冻得索索抖”“三九二十七,见火亲如蜜”“三九二十七,檐前倒挂笔(冰柱)”……

“三九”的冷,可谓“天时”“地利”的完美组合。

从“天时”上看,“三九”前后,刚好是西伯利亚地区冷气团发展到极为强盛的阶段,冷空气频频南下,气温自然难见起色。

从“地利”上看,冬至过后,地面散发的热量多于地面吸收的太阳辐射的热量,近地面的空气温度处于一个逐渐走低的状态;当地面散发的热量几乎等于吸收的热量时,气温也就到了最低。

不过,今冬的“三九”并不打算按套路出牌。

据市气象台预报,受暖湿气流影响,未来的一段日子,我市多阴雨天气;尤其是周五之前和下周二前后,会有较明显降水过程。

在阴雨寡照天气背景下,我市气温总体偏暖。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来看,“三九”的大部分时间,我市气温变化比较平稳,最低气温6℃~9℃,最高气温9℃~11℃。

从中央气象台的中期天气展望来看,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不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从长期天气展望看,这种平稳状态或有望持续到月底。

换句话说,不仅是“三九”,就连“四九”也可能感受不到寒意。

阴雨缠绵,阳光难见。真想问阳光一句:“何日君再来?”

从市气象台的预报看,周六到周日白天,我市会有短暂的阴到多云天气;不过,到周日夜里,阴雨天又将卷土重来。

浙江气象台做了一个值得期待的预测:等到下周三,随着大气环流形势调整,天气会逐渐转好,有望迎来真正的好天气。

好天气的出现,多半跟冷空气有关。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下周一到周二,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6℃~8℃降温,东北地区局地降温可达10℃。

不过,从中国天气网8~15天预报看,冷空气影响下,天气的转好也是“全凭心情”,晴雨切换就如同翻书一般。因此,大家还是要做好和阴雨“长期抗战”的准备。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