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新年住“新”房 宁波孔浦危房解危圆12户居民“安居梦”
2019-01-10 13:04: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涛 谭豪 记者 段琼蕾

孔浦3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涛 谭豪 记者 段琼蕾)崭新的墙面,干净的庭院,坐落在宁波市江北区孔浦街道百合社区压赛村111号的一幢三层小楼,在经过三个月的解危加固后,由C级危房成功化身为A级房屋。新年伊始,12户居民陆续入住“新”房,新年圆上了“安居梦”,这正是受益于街道的危旧房解危加固工作。

1月10日,记者了解到,压赛村111号居民楼建于1985年,由江北区劳动服务公司的12户家庭集资建设。因房屋建设时间较早,且建筑标准较低,历经风雨洗礼,房屋存在部分墙体承载力不足、粉刷层开裂,墙体砌筑砂浆粉化明显,墙面渗水等问题。2016年,经第三方检测鉴定,该房屋为C级危房。

危旧房解危解危工作是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解危工作推进之初,12户居民的看法不尽相同,甚至还有居民存在抵触情绪。为得到群众的认可与配合,孔浦街道通过“包户制”的方式,工作组成员早、中、晚上门做工作,对老大难问题则实行多部门联合处置。

孔浦1_副本.jpg

“为做好与居民的沟通工作,街道相关科室及社区共召开了10余次协调会,并邀请专业人员为居民讲述解危加固的重要性及实施方案的细节。”百合社区书记沃宏伟告诉记者,针对有顾虑的居民,工作人员前前后后上门了几十趟,将心比心聊政策,聊利弊得失。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9月20号,12户居民全部签署解危加固同意书,改造施工工作正式开始。

“总体来说,我们的解危加固工作可形容为‘天上地下、墙里墙外’。”负责现场施工的浙江岩土基础公司工程人员邢睿介绍,“天上”就是屋顶的防水保温改造,“地下”就是最基础的地基加固工作,“墙里墙外”包括房屋内外墙体的防水、保温和美观化改造。

邢睿告诉记者,为提高房屋的安全性,施工人员不仅用混凝土钢梁置换了原来的承重砖墙,在房屋的转角处,还嵌入了角铁来提升墙体的承载能力,从基础层面提升房屋的安全系数。在外墙施工中,还采用了新的工艺和材料,不仅能有效满足防水、保温等基本需求,还能够有效的美化整座房屋。解危加固施工完成后,经专业机构鉴定,最终房屋达到了A级标准。

“搬出来之前,我们的房屋又破又旧,三个月后再搬回来,它就像新房一样。”家住304室的徐贤清告诉记者,以前一下雨就提心吊胆,楼上要担心漏水,楼下要担心积水,维修好后搬回来的这几天,虽然是天天下雨,但他再也没担心过。“做梦也没想到,住了三十多年的老房子,还能越住越舒坦。”徐贤清高兴地说。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