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用书法讲述宁波文史
2018-12-27 11:57:4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林邦德书法作品

  12月20日,一场以“文墨宁波”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亮相。此次展览推出了林邦德的62件书法作品,文字内容都与宁波的历史、自然、人文有关,生动地诠释了宁波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充满活力的当下。

  “成正果之书法家、有见地之理论家、见奇效之教育家、开新境之‘探险家’。”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专门为本次展览作序曰《循古道 辟新途》,表达了对林邦德书法个展的欣喜之情和厚爱之意。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委宣传部、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1月3日。

  林邦德

  1957年10月出生于宁海,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考级评审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国侨书画院副院长、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宁波书画院副院长、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书法促进委员会主任。

  书法作品曾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全国第四届楹联书法大展作品奖(最高奖),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中国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第八届书法群星奖·优秀奖。作品40余次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型展览。

  主编《中国书法精粹·桂馥书法杂书册》,执编浙江省义务教育书法教材《王羲之行书》《赵孟頫楷书》《赵孟頫行书》,出版《林邦德书法集》。

  曾被评为“全国书法教育先进工作者”、宁波市宣传文艺系统“六个一批”人才、宁波市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宁波市人民政府授予其首批“宁波市十大文化名家”称号,为宁波市文化系统拔尖人才。

  用书法讲述宁波故事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4余米的行草长卷《宁波赋》,这不仅是全面反映宁波古今文化的一篇精美歌赋,更是一幅优美的书法艺术长卷,词翰双美,文墨俱佳。

  行草榜书作品《书藏古今事,港通天下名》,充分反映了宁波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名城名都”特质,在展厅中以六尺大字逐字展开,占了整整一面展墙,颇具视觉冲击力。小字楷书作品《宁波之简称》,清晰地表达了宁波几千年来地方简称的沿革。

  丈二系列的大草《王阳明诗选》,是整个展厅尺幅最大的一件作品,高3.2米,宽6米,无疑是整个展览的主打作品。书法家的创作动机来自于对王阳明的基本认识:王阳明提出“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等哲学思想,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全能大儒,他不仅是宁波的、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因而此件大草在创作构想和状态的把握上,并未走大开大合、狂放不羁的路数,而是采用大而能收、放而不野、疾中求缓、动而趋静的书法语言来表达。同时配以大字隶书楹联《执姚江正印,为心学大师》,以呼应王阳明的哲学思想。

  展出的书法作品中,还提到了宁波历史上的20位文化名人,从东汉严子陵,到现当代的潘天寿、沙孟海,每贤一件,作品兼顾书法的观赏性和文字的可读性,但20件作品的布局构成无一雷同,极富变化。

  林邦德用自己手中的这支毛笔,紧扣宁波的历史、自然和人文主旨,精心描绘宁波优美的画卷,讲述宁波精彩的故事,体现了宁波书家浓郁的家乡情怀,让观众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还能从字里行间了解宁波这座城市的历史。

  用当代审美体现时代精神

  本次展览分为“师古厚基”和“古道新履”两大部分。既展示传统之五体书法,又呈现时尚之实验新品,实现了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让传统书法融入时代精神。

  展出的62件作品还按照主题立意、场馆空间等要素“量身定做”。“我把整个展览看作一件大作品来构想和布局。”林邦德介绍,每个字的大小,布局的疏密甚至是墙面的凸起,他都考虑在内。

  榜书行草《宁波城市口号》和小字楷书《宁波之简称》,形成大小的强烈反差,以此加强视觉冲击,提升当代展厅审美追求和效果。作品由于采用行书和楷书为主的书体,平和之中不失气势,精到之间犹存意趣,没有那种为变化而变化的刻意和斧凿痕迹,让观众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便于读懂书作字里行间所反映出来的宁波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从而突显出书法艺术“文翰双美”的个性特质。

  在八尺系列中,用“篆隶真行草”五种书体,选用前人六首分别描写海曙、江北、鄞州、镇海、北仑、奉化等六个区的诗词(镇海、北仑两区合二为一),创作了五件书体各异而尺幅统一的八尺条幅,整组作品可称为“五体六区”。八尺大字草书作品《乡贤潘天寿诗》采用五屏组合的逼边形式,淡化文字的可读性,突出现代构成和画面感,与潘天寿先生的现代艺术精神及其“强其骨”的艺术主张和风格十分契合。

  值得一提的是一组“宁波名企文化十例”的书法作品,这是林邦德敢于挑战、勇于突破的创新之作。作品结合企业徽标设计元素,打破黑白红三色局限,介入众多色彩和构成,使作品的视觉感受具有当代性,把传统书法从单一的审美主体,转化为书法语言与当代文化融合为一的综合性审美主体,改变了人们对传统书法原有的文化认知和审美惯性。

  除此之外,他还创作了一组运用宁波当地诗人的作品与国际上的前沿设计图文,以及书家、书法、艺术三者相会于一个平面的一种跨界组合,寻求传统书法与当代平面视觉文化融合的可能性,体现了当传统书法在遭到当代视觉文化的冲击和围困时的独立思考和勇于尝试。

  正如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先生在《文墨宁波——林邦德书法作品集》的序言中写的,“其使用不同材质之笔,不同色彩之墨,在充满现代元素、弥漫时尚气息的广告招贴画、报纸、杂志以及各种包装材料上,不断创作出颇有视觉新鲜感和冲击力、易与缤纷都市融洽契合之书法实验作品,其不断探寻求索之勇气殊为可贵,其出奇拓路之实验,更有意义”。

  开幕式结束后,刘洪彪主持召开了林邦德书法作品研讨会。50多位书界专家同道对林邦德的本次个展做出了很高的评价,普遍认为这是一个书法艺术表现地域文化的主题性展览的成功范例,是传统书法与当代文化融合得十分成功的艺术成就展示。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