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元旦假期 去古林尝米食
2018-12-27 11:57:4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徐浩跃

  昨天,记者从海曙古林镇了解到,第四届古林米食节将于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1月2日在该镇蜃蛟村和前虞村举行。在本届米食节上,大家不仅能品尝到灰汁团、米馒头、浆斑等地道的传统米食,欣赏戏曲、小品等文艺节目,还能参与美食寻宝定向赛、创意盆栽DIY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米食是指以米为主要原料制作出各种食品的饮食文化。在古林镇蜃蛟村芦家桥,有一处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村落遗址——芦家桥遗址。悠久的历史文明哺育了古林源远流长的米食文化,古林人在年末有制作各式米食点心祭祀,辞旧迎新,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民风民俗。如今,古林是海曙区水稻的主要种植区,2017年,原农业部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优质高效水稻大田种植数字农业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就落户在古林。

  为传承发扬当地的手工米食制作传统和米食文化,集结全市优秀米食制品,近几年,古林每年都举办米食文化节,着力打造高品位、有特色的米食名片。即将开幕的第四届米食文化节,将在展示传统米食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古林文化底蕴,通过时尚的定向运动、诗意的写生活动、温馨的对联赠送以及温暖的人物评选等活动,呈现古林更多的文化风貌和人文情怀。

  据了解,此次米食节,除了常设的米食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及体验、古林绿色农产品展销等活动外,还安排了戏曲专场、小品专场、水街巡游、美食趣味定向赛、食材雕刻等活动。其中,美食趣味定向赛需提前报名,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古林镇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黄古林”报名,参赛时间是2019年1月1日下午,参赛者将在古林前虞村完成和米食相关的任务,获得米食大礼包等奖品,

  1月2日晚上,古林还将举办一场盛大的爱心晚会,把数位在今年感动古林的好人请上舞台,如10多年来省吃俭用把省下的钱都捐给慈善机构的爱心老人姜善庭、14年真情照顾患病妻子的好丈夫夏方成、30多年来寻访守护当地历史文化的虞如定、创始达人公益团并带领队员将志愿服务送到各处的虞建平等,让好心人的爱心事迹为第四届米食节划上温暖的句号。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