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谢谢你们,充满爱心的宁波市民
2018-12-27 11:31:3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何翔

  这无疑是2018年末的连绵阴雨中最温暖人心的消息——

  逾15万市民的参与,顺利解决了贵州省黔西南州1268名贫困家庭孩子的营养晚餐。目前,所有募集到的善款已汇至受助孩子或监护人的账户。

  充满爱心的宁波市民用实际行动“擦亮”宁波“爱心城市”的金字招牌。

  回顾

  为孩子们送上一顿营养晚餐

  今年4月下旬,宁波39名挂职干部赴贵州省黔西南州挂职,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

  今年5月23日到5月27日,共青团宁波市委考察团一行赴黔西南州结对帮扶,本报记者同行。

  在黔西南州兴仁县、望谟县、普安县、册亨县等地的学校、村落,随处可见这样一群孩子:

  他们有的要走20公里的山路才能到学校;

  他们有的在炎炎夏日出了一身汗之后,要等到周末回家才有条件洗澡;

  他们有的早早用稚嫩的肩膀挑起照顾弟妹、操持日常生活的重担……

  生活如此艰难,孩子们却没有抱怨,反而展现出了“热情、坚韧不拔、顽强奋进”的生活姿态,令人动容。

  我们能为这群孩子们做些什么?

  今年5月31日,本报联合宁波团市委、宁波市慈善总会、宁波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发起“海山相连·万人助学”系列活动,同步推出“牵手·共健康”营养晚餐计划,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预计每年为黔西南州不少于1300名左右的贫困家庭孩子提供营养晚餐补助,资助费用为每年1500元。

  选择“承包”孩子们的营养晚餐,是因为黔西南州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多,且现有政策对晚餐没有补贴,更因为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们等不起,一副好身板是他们健康成长、改变个人乃至家庭命运的根本。

  感动

  2万元现金背后是“受助者助人”的可贵

  截至目前,“牵手·共健康”营养晚餐计划资助的1268名贫困学生助学金,共计1902000元,已由宁波市慈善总会根据共青团黔西南州委及所辖区县(市)团委提供的汇款银行账户信息,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向所有受助学生或监护人完成汇款。

  涓涓爱心涌动中,总有那么一些瞬间和一些人令人泪湿眼眶:

  “牵手·共健康”营养晚餐计划推出首日,捐款金额突破10万元;

  高新区实验学校203班的徐玖久同学“组队”在宁波市青少年发展基金的平台上发起募捐,而她的父亲也是一名挂职干部;

  “六一”儿童节,宁波蛟川双语小学一(3)班的孩子们用节省下的买礼物的钱“承包”了5名黔西南州贫困家庭孩子的营养晚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太太,直接把2万元现金送到宁波市慈善总会,她说自己和家人也曾受过好心人的帮助,如今做的只是“回馈社会”;

  不到20天,募集到的爱心善款总额就超过百万元;

  宁波市青农协会员发起“援建桃”义卖,募集善款4万元;

  全市各级团组织在人流密集的商圈场馆开展各类爱心义卖、公益捐赠、文化夜市、慈善晚会等活动7场,发动近15万市民捐款捐物153.43万元。

  幕后

  建立基金为每一份爱心“上保险”

  短短半年,爱如潮水,不仅因为流淌在宁波市民血脉中的爱心“基因”,更因为通过规范化、机制化的操作,使得市民们捐献的每一份爱心都能够被追溯。

  在“海山相连·万人助学”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前,宁波市青少年发展基金就已经成立。“牵手·共健康”营养晚餐计划是该基金成立后推出的第一个公益项目。

  该基金由共青团宁波市委联合市青年联合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主要用于为宁波本地和对口支援地区的青少年群体成长发展提供救助和支持,并开展与青少年成长发展相关的公益活动。今年以来,团市委还针对吉林省延边州孤儿和贫困学生,筹集善款75万元,其中50万元已拨付到位。

  与此同时,该基金还成立管理委员会,制定《宁波市青少年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对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确保资金来源可靠、账目清晰、专款专用、公开透明。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