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怎么办? 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
2018-12-27 11:31:3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马俊

  严勇杰 绘

  昨天,记者从海曙区检察院了解到,该院“骚扰电话”整治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了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入选的案例。

  今年以来,海曙区检察院针对干扰市民工作生活的“骚扰电话”,展开调查研究、多样取证,并及时对具有监管责任的通信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了检察机关、相关行政部门、通信运营商共同对这一现象进行打击遏制,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近年来,电话推销成为房产销售、金融保险等领域常用营销方式,针对不特定的手机用户强行推送的各类广告,数量多,频度高,干扰了市民的正常工作生活。今年上半年,宁波还发生了120急救电话遭推销电话骚扰事件,从4月到5月下旬的一个多月时间,市120急救热线接到1600多个推销电话,最多一天接到90多个,已严重影响急救中心的正常工作秩序,引发社会舆论持续关注。

  为明确界定广告推销电话对公众的骚扰程度,海曙区检察院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专项社会调查,采用网络调查和流动街访两种方式,结果显示,90%的受访者认为广告推销电话已成为“骚扰电话”。

  经过前期调查取证,海曙区检察院于7月12日向通信管理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海曙区检察院认为,广告推销电话已严重影响公众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已成骚扰电话,侵害了广大手机用户合法权益,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检察院建议,通信管理部门积极履职,对当前“骚扰电话”扰民的现实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改进和完善电信业务管理办法。

  为此,市通信管理局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通过加强电信业务和通信资源管理、增强技术防范力量、控制“骚扰电话”传播渠道、清理骚扰性硬件对“骚扰电话”进行整治。

  上个月,海曙区检察院再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骚扰电话治理情况进行社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800名受访者中,81.1%的受访者表示满意,有84.8%的受访者表示,前阶段呈泛滥之势的固定电话号段骚扰电话已基本消失,治理效果明显,治理工作亦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

  海曙区检察院检察长李钟说,检察监督不是刁难挑错,而是为了共同推动解决骚扰电话这个难题,共同努力回应民生关切。最终,通过检察机关、通信管理部门和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共同努力,宁波“骚扰电话”治理取得较好成效,宁波市民满意度显著提升。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