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同时打开空调和浴霸就跳闸
2018-12-27 11:31:3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顾嘉懿

  前天,读者朱女士向本报反映,美的公园天下(备案名“美邸园”)前段时间进入交付前看房阶段,她打开屋里的中央空调和浴霸,发生了跳闸问题。朱女士说,她在业主群里说了自己遇到的这个问题,没想到,多位业主都表示也有类似遭遇。

  业主

  开了空调和浴霸就跳闸 用电安全有隐患

  美邸园位于鄞州公园旁,是精装修楼盘,以120-160平方米为主流面积段,12月中旬进入交付前看房阶段,发生跳闸的主要是120平方米和139平方米户型。据了解,按照2014年《宁波市住宅工程配电设计技术规定》,这两种户型配置的是每户8千瓦的单相电。据业主反映,以上两种户型逾半数都在交付前看房时碰到了跳闸情况。

  对此,开发商当时回应称,跳闸系看房时业主同一时间打开空调和浴霸等设备,导致电流负荷过大,建议错峰用电。但业主不能接受这一说法,试图向电力部门申请,将每户8千瓦单相电的配置改为三相电。

  鄞州供电局回应称,相应户型建设时并未预留三相电线路,如果一定要改,表后和进户段需要重新布线或走明线。朱女士则认为,精装修新房还没入住,就要重新布线,这不合情理,而且可能会给用电安全带来隐患。

  鄞州供电局称,上述情况属于“表后资产配置问题”。根据产权划分原则,电表为产权分界点,电表前端及电表属供电企业产权,表后开关及线路为业主资产。美邸园为精装修小区,业主描述的问题属于“开发商责任”,建议“开发商应为业主更换表后开关,必要时可更换表后线路,建议业主与开发商进一步沟通解决”。

  开发商

  已为业主 更换表后空气开关

  12月25日,记者联系了该楼盘开发商美的置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接到业主“诉求书”,所反映的问题已得到公司高度重视。

  针对有关情况,美的置业方面向媒体和业主出具了一份书面说明:跳闸的原因是“冬季中央空调制热模式下在正常制热时,为了快速达到设定温度,叠加开启快速加热功能导致瞬时电流突然增大,发生跳闸自保护”。美的置业浙江区域客服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楼盘所使用的电器功率较大,电线短时间内发热属正常现象;所使用的有关电缆导体数据,温度在安全允许范围内。

  然而,看房时出现的普遍跳闸问题不容忽视。客服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公司已按照电力部门的要求,在不取消电器辅热功能前提下,为所有120平方米和139平方米户型更换了表后空气开关。近日,他们随机抽取了两户,在户内同时开启中央空调外机、空调室内机、浴霸等设备,持续工作约50分钟,未发生跳闸现象,相关问题已得到解决。

  客服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并非常理解业主对于居住环境的担忧。近日,他们邀请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整个楼盘的用电安全进行检测,暂未发现问题,相应结果会向政府职能部门备案。

  说法

  要改成三相电 需业主入住后自行申请

  美的置业方面在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楼盘设计符合规范,供电验收结果合格。

  对此,有业主向记者表示,2014年《宁波市住宅工程配电设计技术规定》显示,普通多层、高层住宅,建筑面积90-140平方米的户型,用电负荷最小控制值为8千瓦每户,电源性质设计标准为单相。并明确“以上配置为最小控制值,住宅设计中对电气容量有特殊要求时,按实际计算确定。本表数据仅作为住宅单元开关及线路的计算依据,不作为小区公用变压器容量的选择依据”。

  有业主据此认为,开发商选择的是“最低标准”,业主无法正常使用中央空调,导致“一开空调就跳闸”的情况,设计上应该存在问题。对此,美的置业方面未正面回答,只是说“无论是设计还是工程建设,都符合规范”。

  对于业主提出“增容成三相电”的要求,美的置业工作人员表示,这并非相关法律法规所限定的权利和义务,“增容是可以的,但这需要业主结合自身生活需求,在入住后向供电局自行申请”。

  美的置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业主的其他诉求,他们会积极与业主沟通。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