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提前攻克多个工程节点
2018-12-27 11:31:3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潘慧敏 范思婷

  昨天上午,在轨道交通首南车辆段,工人冒雨对铁轨进行精调。(徐能 摄)

  百舸争流,奋勇者先。“项目争速”是我市开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重大项目尤其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大项目建设面貌如何?建设进度怎样?与前段时间相比有什么新变化?群众眼中的重点项目是怎么样的?今天起,本报将聚焦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就此展开系列报道。

  蒙蒙细雨挡不住建设者和参观者的热情,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15座车站全部封顶,14个隧道区间全部贯通,全线轨道铺设完成,机电设备及装修正在火热施工中。昨日,来自地铁沿线的部分市民、村民、社区代表实地探查施工现场。

  “这里有1万多平方米运用库、5000多平方米检修库,用来检修和维保车辆。”首南街道高塘桥村村民方成夫,刚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就为记者当起了讲解员。“真没想到,我们家边上会有这么大的地铁停车场。”方成夫说的是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的首南车辆段。车辆段相当于地铁的“4S店”,承担列车的定期养护、日常检修等任务。首南车辆段于2016年3月15日开工建设,包含运用库、检修库、运转综合楼、物资总库、调机工程车库、混合变电所、洗车库、动调试验间、公安派出所等14个建筑单体。此外,还有轨道、供电、给排水及消防、动力照明、通风空调、通信、安防等10多类系统,将为3号线一期运营提供坚实保障。

  目前,车辆段已建成,即将移交投用,成为未来3号线一期和宁奉城际铁路列车的集散维修中心。

  从首南车辆段乘坐轨道车沿铁轨前进,前方是高塘桥站-句章路站隧道区间。3号线一期已全线贯通并铺上了轨道,目前正在进行机电施工,预计元旦前实现“电通”,为动力照明、电扶梯、屏蔽门等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和车辆的上线调试提供动力保障。“这4年来,我们村里的人看着地铁建设一步步推进,心里别提多振奋了。”三里村村民李伟说,“现在进城要换乘公交车,以后坐地铁几十分钟就能到天一广场,出门购物、孩子上学更方便了。”

  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是我市重点工程项目,为南北向骨干线,途经鄞州、江北等地,全长16.73公里,2014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今年来,建设高峰期全线投入3600余人。5月4日实现“洞通”,同一天铺轨施工启动。为抢进度,宁波轨道交通拓展铺轨作业面,设置大通桥站铺轨基地和高姜区间U型槽铺轨基地,并首次大面积采用橡胶弹簧浮置板减振降噪。焊轨作业高峰期,平均每日焊接400米。经206天奋战,今年11月25日迎来“轨通”。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