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图书馆东部新城馆长啥样?记者为您探营
2018-12-13 13:59:3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张紫艺

  一楼的自助图书馆已开放。

  历经三年多建设,宁波图书馆东部新城馆(以下简称“新馆”)将于本月28日开馆。它有哪些“高大上”的设施?将给市民借阅图书、自修学习带来怎样的便利?昨天下午,记者率先去打探了一番,发现它不仅设施新、面积大,还有自助图书馆、创客空间、研习室、乔石书房、读者餐厅、咖啡休闲区等原图书馆所没有的功能。

  一楼

  自助图书馆已试运行3个多月 4间单独的研习室需预约使用

  新馆的具体地址是宁穿路2100号,地铁1号线可以直达,坐地铁在“福庆北路”站A出口处出来后,稍走几步就到了。

  整个图书馆大楼,地上共四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约3186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4342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7524平方米,建筑高度约24米。

  一楼有多个入口可以进。里面最大的一个区域是图书借阅区,有2000平方米,450个座位,配有舒适的阅览桌和沙发,整个区域空间宽阔、采光充足。少儿借阅区和幼儿借阅区也在一楼。前者向7-18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服务,后者面向0-6岁幼儿服务,配有主题活动区和母婴室。

  此外,一楼还有4间独立的研习室,每间可坐四五人,适合团队、小组共同学习和讨论,这些研习室需要事先预约才能使用;边上的休闲阅览区提供茶水、咖啡以及文创产品的展示和售卖;视障阅览室主要为视障读者提供特殊的阅读服务,内有8个座位,共有800余册盲文图书和盲人专用阅读设备。

  值得推荐的是,一楼西入口处有个300平方米的自助图书馆,自8月28日试运行以来已向公众开放3个多月了。这儿实行无人值守的自助借阅,边上不仅有24小时自助还书口,还有一个480门的“天一约书”信用借阅柜,借阅图书非常方便。

  此外,一楼还有小型的报告厅和多功能厅各一个,可用于各类会议、讲座、演出、沙龙等。

  二楼

  电子阅览区有50台电脑 两个露台可供你极目远眺

  二楼有艺术空间、艺研室、图书借阅区、电子阅览区、古籍阅览区和两个露台。

  其中艺术空间的占地面积为580平方米,展线99米,主要用来举办各类展览活动。市图书馆的“天一展览”活动品牌创办已有多年,原馆的展览空间比较狭小,新馆的艺术空间为“天一展览”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与艺术空间相对应,二楼有个全透明的、用玻璃分隔的艺研室,是用来展示书画创作等与读者进行互动、交流的艺术开放空间。

  电子阅览区有各类数据库30余个,设有50台终端电脑,将为读者免费提供各类数字资源的阅览、检索、下载等服务,进一步满足读者的数字化阅读需求。

  古籍阅览区位于二层东楼,主要提供馆藏古籍文献的阅览,目前馆藏有各类古籍和民国时期传统装帧书籍7.6万册,其中善本9000册。

  在一楼和二楼之间的夹层空间也被充分利用,设有自助图书馆、少儿借阅区和报刊阅览区。报刊阅览区有145个座位,将提供2100余种期刊和200余种报纸。另外,二楼南侧的东西两端,有两个休闲露台,看书看得眼睛累了,可到露台上极目远眺,欣赏一下东部新城的生态美景。

  三楼

  有鉴赏各类音乐的好场所 还有地方文献和外文阅览区

  三楼有天一音乐馆、视听室、鉴赏室、录音室、音乐空间、地方文献阅览区、外文阅览区和友城书房。

  4年前,市图书馆开出了“天一音乐馆”,之后就常年举行各类音乐推广活动,包括Mini音乐会、贺秋帆音乐文化沙龙、交响乐普及沙龙等,为广大音乐爱好人士提供了一个“看得见,听得见”的音乐图书馆。搬到新馆后,天一音乐馆所需的各类硬件设施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像视听室,可用来举行各类音乐文化讲座,适合边讲边演等;鉴赏室,将为读者提供专业HIFI及黑胶唱片等视听体验;录音室,将为音乐文化推广者开展录音等服务。

  地方文献阅览区有座位115个,主要收藏宁波人著述和涉及宁波内容的文献等,目前有地方文献15600种、42000册,参考文献12580册,是市图书馆收藏和研究浙东文献的重要窗口。

  外文阅览区主要为读者提供外文原版图书、期刊等文献资源。开馆后,这儿还会经常举行各类外文阅读推广活动。

  友城书房收藏来自宁波友好城市赠予的图书、画册等文献资料,是我市对外文化交流和展示的窗口。

  四楼

  地下室

  乔石书房是特色馆藏 餐厅向读者开放

  四楼有培训教室、创客空间、交流空间和乔石书房。

  培训教室有50个座位,主要用于公益性教育培训,配置了24台电脑;创客空间有3D打印、手工机床、机器人以及VR(虚拟现实)等设备,是一个让读者进行创意交流与实践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乔石书房,这里占地面积980平方米,收藏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乔石同志的藏书、手札、书画、照片等,其中图书26378册、书画102幅、照片20188张,还有遗物数百件。自8月28日试运行以来,乔石书房向读者开放已有一段时间了。记者在现场看到,乔石书房里有一个区域还原了乔石生前家中书房的样子。

  除了这四个楼层,新馆还有一个地下室,被打造成了餐厅,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不仅服务馆内职工,也向社会公众开放,方便广大读者。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