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中职本科连着读 毕业拿本科证书
2018-12-13 13:47:4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张玉菲 王正

  三年职高、四年本科连着读,毕业拿本科证书。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启动明年中职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工作,全省计划招生1500名,其中我市120名。

  我省试点中本一体化培养

  今年5月,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这项工作。15所中职学校与省内8所本科院校联手培养学生,563名中职学生通过中考选拔,成为接受七年制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的首批学生。

  在宁波,这项工作涉及两所学校: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和宁波外事学校。前者推出的试点专业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前3年在该校就读,后4年在浙江科技学院就读。后者试点专业为学前教育,前3年在该校就读,后4年至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习。学生毕业后,将获颁国家认证的本科毕业证书。

  据了解,今年我市这两所学校共招2个班,80人,面向全省,每校招录的宁波本地生源仅10人。

  范围扩大 我市明年新增1个班

  2019年,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全省的招生名额增加到1500名。学前教育、护理等老百姓需求较大的紧俏专业,以及涉农类、非遗文化传承类、民族工艺等特色专业,将被予以重点培养。

  在今年试点分布的基础上,明年原则上每个设区市各增加1所中职学校1个专业,即杭州、宁波、温州每地3个班,其他设区市每地2个班,义乌市1个班,共26个班,每班40人,共1040名。

  其中,增加学前教育、护理等老百姓需求较大的紧俏专业以及涉农类、非遗文化传承类、民族工艺等特色专业计划约500人,由各地、各有关本科高校申报,省教育厅统一遴选。原则上各设区市申报专业不超过2个。

  录取分数高 文化课参照普高

  今年推出该项试点工作时,宁波不少学生对此兴趣浓厚,竞争十分激烈。

  宁波职教中心学校录取的宁波最高分为621分,10名原计划招录学生全部在600分以上。因各地生源状况不一,以宁波720总分为标准将各地成绩折合比较,绍兴考生最高分达662分,湖州考生最高分达649分。宁波外事学校的录取最高分为653分。

  就读学生的文化课要求比较高,宁波职教中心学校不仅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普高课程,还与宁波二中(省一级重点)保持备课、教学、学习进度的统一。不仅如此,期中期末考试时,还安排学生与二中学生一道参与考试,使用相同考卷。成绩出来后,以二中学生的成绩为坐标,分析差距,及时取长补短。宁波外事学校也参照普高开课,用普高教材,语数外政史地,样样要学。

  专业课方面,试点班充分发挥了七年一贯制的特色。宁波职教中心学校,目前很多学生已上手微电影制作,平日也有很多机会聆听国内外大师的讲座,浙江科技学院已进行了首期研讨。宁波外事学校,原本就有五年一贯制学前教育专业,相比之下,对七年一体化学生的专业要求更高。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