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海曙区四明山区域大花园规划研究》出炉
2018-12-13 13:32:4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周唯轶 薛锋

记者昨日从海曙规划分局获悉,《海曙区四明山区域大花园规划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已通过专家评审和部门审查,未来海曙区四明山区域将建成“海曙大花园、宁波绿客厅”,实现“从城市后花园到城市绿客厅”的转变。

“海曙区四明山区域有山有水、有林有田,具有建设大花园的优质基础。”海曙区规划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海曙区四明山区域现有常住人口13万人,通过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有机结合是海曙区四明山区域发展的根本目标,“为此,海曙区四明山区域必须坚持大花园的建设主线,让绿色经济成为海曙新的增长点。”

海曙区四明山区域“七分山、二分田、半分水、半分地”,生态资源优越。红色文化、水利文化、府治文化、农耕文化等也有较多物质和非物质遗存。区域内有历史文化名村8个,A级以上景区村22个,村庄成为区域特色资源的重要载体。

《研究》提出,海曙区四明山区域的发展必须尽可能地彰显生态、文化、乡村三大核心优势。同时,充分挖掘各乡镇特色,按照“差异发展、整体提升”的原则,培育“竹韵乐教小镇”“古韵活力小镇”“水韵文创小镇”“山韵休闲小镇”等特色小镇。最终,围绕“养眼、养肺、养胃、养脑、养心”的“五养”目标,发展绿色产业,构建四明山区域“1+3”的产业体系:“1”即提升第一产业,保护现状、保留传统、有机提升;“3”即培育第三产业,重点发展户外运动、儿童乐教、文创艺术、休闲度假等特色产业。

《研究》建议,建立海曙区四明山区域大花园建设的储备项目库,具体包括乡村振兴类、生态修复类、产业提升类、交通配套类、旅游配套类等五大类100余项。其中,大皎溪湿地公园、小皎溪湿地公园、蜜岩乡村文创基地、上阵村旅游服务点、清源溪亲子活动基地、磻溪村整村改造等为近期建设重点。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