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抗战史专家走进中学课堂
2018-12-12 17:32:0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陈欢夸

  图为李惠兰在历史课本上签名。(陈欢夸 摄)

  明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昨日,两位抗战史专家走进宁波五乡中学的历史课堂,以特殊的形式向高一学生介绍抗战这段民族不能忘却的记忆。

  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我认识的鬼子兵》作者方军用自己的所见所闻结合真实的文物,讲述文物背后的抗战故事。他从一个吉鸿昌将军的随身墨盒说起,讲述他英勇就义的事迹;通过一枚美国飞虎队的徽章,重现一段惊心动魄的战斗经历。

  方军曾在日本工作7年,接触过大量日本侵华老兵,回国后搜集、采访了大量抗战史实,至今已出版多部与抗战有关的著作,并促成多位日本侵华老兵来华谢罪。

  “没有国,哪有家?!”今年87岁的天津师大退休教授李惠兰,是爱国将领宋哲元的外甥女,昨天给学生上了令人难忘的一课。这位童年在沦陷区度过的老人,告诉年青一代,什么叫做亡国奴的生活。从喜峰口到罗文峪,抗日将士是怎样用血肉之躯抵挡住敌人的炮火的……李教授把自己的后半辈子投入到对抗战史的研究和教学之中,让中华民族“宁做战死鬼,不做亡国奴”的精神薪火相传。

  “1933年,日军侵占承德后,继续沿长城进犯,二十九军宋哲元等部英勇抗战。将士们在冰天雪地里身携手榴弹,手提大刀,与装备先进的日军拼死肉搏,使喜峰口失而复得。”这是高一历史教材上关于喜峰口战役的一段描述,事实上战争的惨烈程度远非文字所能描述。听完李惠兰的讲述,同学们纷纷拿出历史课本,在写有宋哲元事迹的一页上请她签名。

  据悉,李惠兰和方军是应同泰嘉陵浙东抗战老兵纪念园的邀请,来宁波参加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届时,他们将把抗战文物捐赠给园区博物馆。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