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老中青三代公路人的“主题党日”
2018-12-12 17:32:0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 者 张 燕 通讯员 陈华伟

  公路人参观余姚横坎头村。(张燕 摄)

  

  日前,市公路管理局举行“忆初心、话担当、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老中青三代公路人,讲述了自己的公路故事。

  “不仅是公路里程从1700多公里增加到了1.1万多公里,公路桥梁数量从580座达到了5758座,其中有46座为特大桥。杭州湾、三门湾、象山港,这些地方都建起了跨海大桥,这在当年我们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管荣泉于1961年参加工作,他见证着宁波公路的发展。

  与管荣泉有同样感受的是陈朝虎。陈朝虎1959年参加工作,当时任公路部门的总工程师。“改革开放初期的养护工具主要靠三大件,那就是扫把、锄头和簸箕,条件好一些的道班会配一辆手扶拖拉机。”陈朝虎介绍,那时候不仅普通公路里程少,农村还是以机耕路为主,到20世纪80年代才慢慢实施改造,在上面铺一层砂,道班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扫砂,每个人每天得徒步走、徒手扫十公里,真正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现在条件全变了,我从2012年进入宁波公路,负责养护工作,现在无论是日常养护、小修还是大中修,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标准化、规范化。”“80后”青年江科介绍,比如最常见的扫路工作,机械清扫车每小时能作业20公里至30公里,就拿雪天来说,有滚刷车、推雪板、吹雪车。“宁波有一辆吹雪车还是用飞机的发动机改装的呢。”江科一脸自豪,他说,不仅工具越来越先进了,而且也更环保了。以前对积雪路面进行融雪作业,会使用工业盐,现在采用环保型融雪剂,对路面不再有腐蚀性了。

  同样是“80后”青年的禹长永在市公路局收费处工作,他见证着高速公路里程越来越长、收费从人工收费、自动发卡、支付宝等智能支付,也见证着宁波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提升。

  现任宁波市公路局法规处处长的祁信平于1992年参加工作,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公路路政管理的日新月异。“改革开放以来,路政法规越来越完善,尤其是治超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2016年,市政府发布《宁波市公路超限运输管理办法》,明确了综合治超、非现场执法等治超新机制、新方法。”2013年我市对超限车辆的处罚仅43辆,而到了2017年超过了1.1万辆;今年前11个月达到1.5万辆。从实际效果看,货车的超限率从2013年的10%左右到目前的1%至1.5%,其中杭州湾跨海大桥上的车辆超限率控制在0.5%以内。对于单辆超限车而言,超限率从2013年的100%到今年的30%左右,大大降低了对公路及结构物的损害。

  退休老职工王明钦深有感触: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一代代公路人始终“把心放在路上、把路放在心上”,就如同一粒粒“铺路石”,主题党日让这种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