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交通量是水,道路时空资源是面粉,难度就在和面”
2018-12-03 13:41:3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周瑾

  “路口本来就小,还要安排左转和掉头车辆,这车道不放在右边的话,转弯半径不足,车子是没法掉头的……”近日,在市交警部门会议室里,民警崔洪波指着图纸,耐心向市民解释。因为交通组织调整而引来质疑的声音,其实并不少见,但每次经他解释,多数人也从反对转而赞同。

  崔洪波从警20年,大部分时间都在道路秩序处,从事道路交通组织和交通设施工作。在他看来,做交通组织好比“发面”,水多了加面粉,面粉多了加水。交通量就是水,道路空间和时间资源就是面粉,难就难在如何和面,因为水和面都是有限的定量,不能随心所欲掌控。“在现有客观条件下,要让交通流和片区的道路时空资源之间尽可能达到一种平衡。而且当下适合的交通组织可能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化,渐渐就不适合了,因此需要动态地看。”

  崔洪波回想起2007年的一桩事。当时,绕城高速建成不久,宁波北出口的匝道口交通事故发生频率有点高,他经过现场勘察后找到症结所在:离匝道口不远处是一座拱形大桥,桥上没有预留门架基础,没条件安装大版面的指示牌,等驾驶人看到匝道指示牌时已经临近匝道口,很多人一不小心就错过出口,于是出现紧急切换车道、紧急停车、倒车等情形,自然增加了事故发生的概率。

  崔洪波提出,先把匝道口附近原有的出口标线三角导流区扩大,在原出口标线的前方位置占用一个车道空间再设置一个三角导流区,二次提醒车辆提前变道。果然,这个方法奏效,匝道口的事故大幅减少。

  崔洪波还曾接到过一个家住城西的市民投诉。随着片区发展,公路性质的联丰路(集士港—机场路)开始承担城市道路的功能,因此秩序处对该路段进行了四车道改五车道、同步路口渠化的调整。为了保障机场路的通行顺畅,联丰路薛家南路节点的西口撤销了禁止左转和掉头的管制。同时,为兼顾左转和掉头车辆的转弯空间,将左转车道右置,路口原来的右转车道变成了右转加公交直行。

  于是,原来很顺畅就能右转的车辆,变成了要和直行公交车拼用一个车道,一部分市民的出行变得不那么顺畅了,投诉者就是其中一位。为了说服他,崔洪波随手画了一幅路口车道图,详细解释前因后果。“从大局考虑,有时可能会牺牲小部分人的利益。我能做的是把负面影响减到最低,尽可能保障整个片区的交通顺畅。”

  “交通组织的设计就是看到问题、找到办法、再看到新的问题、权衡利弊、确定方案的一个过程。我希望我的工作能让大部分市民的出行安全、畅通起来。”采访最后,他这样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