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树叶“入画纸”,银杏“穿冬衣”
2018-12-03 13:41:3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顾东栋

  孩子们将银杏叶贴在画纸上,再用画笔蘸上颜料作画。

  初冬时节,街头的银杏叶悄然泛黄,为甬城铺就一层金色底色。

  前天上午,在月湖公园院士林,由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海曙办事处、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主办的树木刷白暨“树叶上的多彩城市”城管义工活动也在金灿灿的“银杏雨”中欢乐开启,共有40余户家庭参与“银杏入画”和树木刷白活动。

  活动现场,一张张白色画纸在落满银杏叶的草坪上铺展开来,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将捡拾的银杏叶贴在画纸上,再用画笔蘸上颜料,认真地将纯真奇妙的想像挥洒在片片银杏叶上。

  缤纷的色彩和金黄的银杏交织一起,创意无限,又充满童趣,孩子们的“大作”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目光,纷纷凑上前来,用手中的镜头捕捉下这相映成趣的美丽画面。

  “通过收集落地的银杏叶,并在树叶上创意作画,不仅能够废物利用,又能展现出大自然的艺术美。”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专职副秘书长陈泽州介绍,除了银杏叶创意绘画,参与现场活动的家庭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为院士林的银杏树“穿上冬衣”。

  记者看到,现场工作人员将白色的生石灰倒在一个塑料桶中,再倒上水和其他配料,开始用木棒搅拌起来。随后,孩子们和家长拿着滚刷蘸满石灰水,往银杏树树皮上小心地刷,可是这一刷子下去,树皮上还有很多缝隙没有刷到,需要耐心地多刷几遍才行。

  “你们知道为什么要给树木刷白吗?”

  “我知道,保暖!”

  “答对了一半,树木刷白后,等于给树木围上一层防寒衣,使树干温度变化相对比较平稳。”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月湖中队指导员王文军趁机“科普”:“刷白的石灰水里还有硫磺和驱虫类的药剂,它能通过渗透、侵蚀病菌和害虫体壁来杀死病虫害及虫卵。”

  王文军告诉大家,到了秋后初冬,许多昆虫喜欢在老树皮的裂缝中产卵过冬,此时将树干部分刷白,可以大大减轻春天病虫危害。

  “将石灰水搅拌得更均匀些,刷的时候,也要注意厚薄一致,否则风吹雨淋,薄的地方就会先被冲刷掉,给害虫可乘之机。”在王文军的指导下,孩子和家长们很快将80余棵银杏树一一刷白。

  陈泽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们提高城市主人翁意识,共同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和谐。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