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送医帮扶、资助患者 这个宁波医生情系贵州连母亲最后一面都没见到
2018-11-28 14:46: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轲

微信图片_20181128123419.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轲)“放不下安龙的百姓,希望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帮助当地脱贫致富……”得知医院又要派专家前往安龙,万金龙又一次主动提出前往。

今天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会议室里举行了简单的欢送仪式,欢送神经外科专家主任医师万金中和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周芳芳前往安龙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这是万金中第二次赴安龙帮扶了,距离上一次才9个月时间。

打破患者数百公里转院困局

2016年5月,浙黔两省第三轮医院对口帮扶责任书在贵阳正式签约。协议签订当天,神经外科专家万金中就前往贵州安龙县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扶。

在此之前,安龙县当地没有神经外科,颅脑外伤、颅脑肿瘤以及脑出血等患者只能上转到贵阳、昆明就诊。

刚到安龙没几天,医院里就接收了一位30多岁的硬膜外血肿患者,家属不知道有宁波的脑外科专家在院,执意转院至昆明手术。听说这个事情,还在开会的万金中立马冲到急诊室找家属谈话,可家属坚持要走。“事后,我特意随访了这户人家,病人没救回来。如果当时留在当地手术,肯定不是这么一个结果。”这个年轻病人给了万金中极大触动。

因此,在了解医院情况及当地疾病谱后,万金中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在医院开展脑外伤、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与康复。组建了脑外科医疗组,从脑外科基础手术开始进行系统培训。

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让他不放过在医院的一分一秒时间。每天7点10分,万金中准时出现在病房逐个了解病情,以便于之后的查房讲解;每一例危重患者亲力亲为,并详细讲解和分析;坚持每周二门诊,其他时间病人随到随诊。他甚至把周末和夜间休息时间也用上了,短短的一个月,带领脑外科医疗组开展了10多台脑外伤和脑出血的高难度手术。

微信图片_20181128114346.png

“宁波专家来了,不用再跑到昆明、贵阳去看病了。”这个消息在安龙传播开来,医院收治的交通意外及脑出血等病人骤增,需开颅手术较多,无论节假日,不管白天黑夜、半夜三更,只要病人病情需要,他就会出现在病房。曾经有一台急诊手术,万金中半夜11点站在手术台上一开就是6个小时,病人转危为安后直奔门诊接诊病人,忙到中午12点多才去休息。

“白求恩式的好医生”心里想的都是病人

“有无数个不眠之夜是与万老师一起度过,有无数个血淋淋的胆战心惊背后是万老师给予了最有里的支持和鼓励……”这是安龙县人民医院普外科黄赟主任对万金中的评价,他把万医生称作“新时代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2017年1月初,万金中已经安排好了5台平诊手术,计划作术前准备后依次完成手术,这期间突然接到姐姐的电话,90岁的老母亲出现了神智不清,不能进食,这个情况已经好几天了。大姐考虑到他在贵州帮扶,距离远,工作忙,万不得已,才给他打来电话。接到电话后,他很想立即回到母亲身边的,从专业角度判断,母亲随时会出现生命危险,如果及时回家有见母亲最后一面的机会……

可想到等待他手术的患者时,万金中犹豫起来,想把手术都完成后再回家看看母亲:“也许是家姐太担心了吧,或许家母不至于这么快就走吧,就几天时间而已。”怀着一丝侥幸与对患者的负责,万金中继续投入到紧张的临床工作中。

1月6日上午,正在做择期手术的万金中接到大姐的电话,老母亲早上8点去世了,一阵悲痛袭来,湿润了他的眼眶,无言以对却也来不及后悔。面对患者,他擦干眼泪,继续完成手术。等到下午5点多,万金中完成计划的手术后,已经没有飞往武汉的航班,只好第二天一早出发。1月7日凌晨2点,又一个急诊手术,万医生坚持做完手术,直到一大早6点多下台,整理好行装前往机场赶回武汉,料理母亲的后事。在母亲火化下葬后的第二天,万金中就赶回安龙。这让同事和他的患者意想不到的是,到达安龙他一刻不停地赶回医院,出现在科室的晨会上,出现在危重患者的床旁。

下乡入户走访脱贫攻坚换得群众信任

在安龙的一年半时间,万金中并没有把自己的工作囿于人民医院或是安龙县城。

休息日,万医生会跟随医院同事主动参加当地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到贫困家庭中,了解致贫原因,为长期卧床不便就医的患者提供服务。

微信图片_20181128114342.png

冗达村贫困户毛师傅因病在家,无劳动能力,上有年迈的父亲,下有3个上学的女儿。大女儿考上大学,却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准备放弃学业外出打工。听闻这一消息后,万金中入户走访,耐心说服,与医院领导一起发起捐款筹集学费,送到毛师傅家中打消他的顾虑。万医生还自掏腰包,每月资助400元作为毛同学的生活费,直到大学毕业。

在一次疾病情况调查中,发现一22岁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成植物状态在家里卧床半年。患者父母为了照顾儿子,放弃打工全身心在家照理,家中因治病,花尽全部积蓄。为了节省开支,父亲学会在家里给患儿打针输液,翻身拍背;上初中的妹妹打算放弃读书,外出打工贴补家用。当得知万医师是一名神经外科医生的时候,病人家属非常高兴,不停地问该如何换鼻胃管,如何置换头部引流管等技术要领情况,万金中当即就给患者更换胃管、引流管,翻身拍背,讲解清洗呼吸机等实际操作规程和示范动作,并给与一定的资金帮助。回到医院后,万金中又和医院领导商量,决定由工会和团委牵头,组成义务帮扶队,每周六到该患者家,帮助日常护理,更换各种管道,打扫卫生,无偿提供医疗用品,如遇需要就随叫随到。

有一次,万金中在宁波的朋友联系他,帮扶贫困户13岁的女儿从三层楼摔下,腰椎、股骨骨折,家里贫困,想要放弃治疗。万医生心急如焚,家长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费用争取相关政策给予减免。到了医院后,才发现孩子户口不在安龙,无法完全报销医药费。万金中担心家长再次放弃治疗,主动承诺差额部分由自己承担,给家长吃下定心丸后。

设立工作室延续医疗帮扶

2017年6月,援贵一年时间将至,万金中又主动提出延长援贵时间,这一待又是半年多。直到2018年的2月,他才结束帮扶工作回到宁波。在帮扶的一年半时间里,万金中先后开展了颅脑损伤、高血压脑出血、脑肿瘤、脑血管病、先天性畸形等疾病的手术治疗,特别是脑干的手术治疗等多项填补了当地空白;手术516台、平诊手术近210台、门诊人次近3000人次等等。通过帮扶,所在外科在床位使用率、住院人次、业务收入、医疗质量上明显提升。

虽然对口支援任务已经完成,但万金中始终心系安龙。返甬前,安龙县人民医院成立了万金中主任医师工作室。依托这一工作室,万医生每季度前往安龙开展帮扶工作。针对当地尚无法独立开展的颅脑肿瘤手术,为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万金中抽出时间前往安龙开展手术。

微信图片_20181128114337.png

一年半的对口帮扶,万金中与当地的医护人员建立了密切联系。碰到疑难病例、棘手问题,都会向他寻求帮助。即使是休息时间,万医生也会第一时间进行远程会诊给予解答。今年年中,安龙县人民医院收治一名颅脑外伤患者。患者病情严重,行急诊手术。术中,患者脑组织外膨,渗血不止,手术台上医生一筹莫展,紧急与万金中视频通话。观察患者颅脑情况,与手术医生沟通后,他准确判断出外膨由出血引起,指导医生在颞底找到出血点、电刀止血,使患者转危为安。

因其突出表现,万金中被先后授予“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特殊贡献个人”、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2017年度“优秀医务工作者”、受援医院“终身荣誉职工”,安龙县“优秀医务工作者”等称号,今年还作为优秀典型代表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恳谈会”上发言。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