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保险单上的车架号码和实际不符
2018-11-27 12:28:0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毛雷君

  王先生去年参加4S店的团购活动时买了新车,并且该4S店给他代办了保险。不过上个星期他去续保时发现,保险单上的车架号码和自己实际开的车并不一致。“难道4S店没有把我的汽车投保,那这一年一直在‘裸奔’?”想到这里,王先生就不淡定了。于是到4S店讨要说法。

  续保时候发现车架号不相符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去年11月在江北上汽大众甬江4S店里购买的朗逸新车。当时保险也是4S店代办的。“我是第一次买车,很多东西都不懂,都是当时的销售顾问帮我弄的。”王先生表示,这期间一切情况很顺利,就在上星期,他的保险快到期了,于是到店里去办理续保手续,然后就发现问题了。

  “当时办理的业务员告诉我,保险单上的车架号和我驾驶的车子不相符。”听到这话,王先生就懵了。“难道当时他们4S店没有给我买保险?那我6000多元的保险费去了哪里,这一年难道我是在裸奔吗,万一出了事故怎么办?”这一系列问题让他越想越后怕,当他找到4S店的时候,发现当初给他办理手续的那个销售顾问休产假去了。而销售经理在外地培训,无法取得联系。他的这些问题也没有人来回答,于是投诉到了12315维权热线,寻求帮助。

  4S店:工作失误 但是不影响理赔

  为什么会出现保险单上的车架号和实际车辆不符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到上汽大众甬江4S店了解情况,服务总监周先生接待了记者。

  周总监首先确认了这个事实。他告诉记者,当时因为搞团购,同款的车型有好多,可能是销售顾问拿错了单据。“新车在销售之前,我们是凭厂方提供的合格证来做保险的。因为同款车型比较多,可能在交接的时候搞错了。我们已经进行了内部调查和处理。”周总监表示,当事的销售顾问最近确实在休产假。而销售经理在集中培训期间手机是要集中保管的,联系不上也是正常的。

  “发现问题的时候,我们马上和保险公司取得了联系。他们已经出具了批单,更改了出错的数据,当天就改过来了。”周总监说,这个保险的原始数据在保险公司那里,他们4S店是无法更改的,但是保险公司出具了批单,他们自己在销售记录上已经更改过来了。

  “如果真的出现保单数据和车辆不符的话,车管所那里就通不过,是无法上牌的。可能是我们销售顾问当时没有向客户解释清楚,所以导致他来续保的时候产生了误会。”周总监表示,当时销售顾问到底有没有向王先生解释过这个事情,现在也搞不清楚了,“人家在休产假,也不方便打扰。”周先生告诉记者,数据的修正不影响保险的生效,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会及时赔付的,不存在所谓的“裸奔”情况。

  随后,记者通过保险公司了解到,这种数据输入错误的情况确实可能发生,但只要保险公司出具批单,就会立即生效,确实不会对出险理赔造成任何影响。

  周总监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赠送王先生一次保养,并且给了一定的现金抵用券表示歉意,双方目前已经基本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记者手记:不要逼消费者成为专家

  最近,汽车投诉不少,基本上都和4S店有关,涉及的品牌包含了奔驰、宝马、奥迪和大众等。

  4S店作为专业提供服务的机构,不应该把责任都推到消费者身上,等到人家来投诉,通过免费送保养、给予抵用券等息事宁人。汽车的问题有时候不会马上显现,等到出了问题,有的4S店会表示当事人已经离职,试图推卸或者转移责任。汽车的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到很多专业问题,这里存在着大量的信息不对称。每个消费者不可能都成为专家,他们选择品牌4S店就是为了方便省事,如果出现问题,4S店再不积极配合,表现出应有的诚意,进一步改进服务的话,那生意将会越来越难做。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