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余姚神探”王文鹤:“独门秘诀”屡破大案
2018-11-27 12:28:0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孔玲

  抓住一名吸毒嫌疑人,或顺藤摸瓜,或反向侦查,就能挖掘数条吸贩毒线索;因为一句“闲话”,余姚首例特大网络通信诈骗案被侦破……大家都说,“余姚神探”王文鹤破案,有自己的“独门秘诀”。这秘诀是什么呢?

  每天梳理

  上万条信息查找线索

  今年8月初,余姚市公安局低塘派出所抓获了一名吸毒嫌疑人沈某,据嫌疑人沈某交代,毒品是从安徽人杨某处购买的。通过两周的初步调查,两名吸毒嫌疑人被抓获。据两名嫌疑人交代,他们只与杨某有交易,但没有见过面。与此同时,另外一条购买毒品的线索也指向了杨某。

  “有吸才有贩!”负责侦破此案的副所长王文鹤在对另外几名嫌疑人的审讯过程中隐约感觉到,背后还有线索可挖。为了从嫌疑人身上找到突破口,王文鹤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对每一个指向明显的证据进行了多方验证。为了不打草惊蛇,他还通过海量信息分析,从每天上万条信息中查找吸毒、贩毒人员交易的蛛丝马迹。

  “随着警方打击力度的加大,毒品交易方式也发生了改变。”王文鹤认为,尽管交易更加隐秘和狡猾,甚至互不见面,给案件侦破增加了难度,但再狡猾的嫌疑人总有露出马脚的时候。

  “突破嫌疑人心里防线,让他们无路可退!”在为期三个多月的侦查过程中,坐镇指挥的王文鹤彻夜难眠。与其他民警一样,为了突破一个毒贩的口供,常常与反侦察意识很强的嫌疑人斗智斗勇。相比审讯,最难的是花大量时间与精力挖掘更多线索。日前,涉案的30多名吸贩毒人员已被抓获,具体案件还在审讯当中。

  一句“闲话”

  破获特大网络通信诈骗案

  2015年2月,王文鹤调至低塘派出所担任副所长,分管刑侦、治安打击工作。通过几年的实战操练,王文鹤总结出一套侦查破案“秘诀”。哪怕是嫌疑人无意当中的一句闲话,也能成为他挖掘大案要案的线索来源。

  日前,余姚人周某到低塘派出所报案,称被同学唐某采用借款、套现等方式骗走了1万多元。在抓获嫌疑人唐某后,唐某如实交代了向周某等人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就在案件告破可以结案时,审讯中的唐某说的一句闲话“她们(指周某等人)也不是好东西!”引起了王文鹤的注意。

  经查,报案的周某等4人均任职于一家网络公司,专门帮助一些被银行列入黑名单的人办理小额贷款,从而骗取手续费。王文鹤敏锐意识到这是一种新型的电信诈骗方式。在掌握了有效证据之后,王文鹤经过连夜审讯,终于让周某等交代了幕后团伙作案的犯罪事实。

  “这样的团伙作案可能不止一起。”随后,王文鹤将线索上报至市局。余姚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专案组。经过3个多月的深挖,战果扩大至4个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涉案人员60余人,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严厉打击了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该特大案件的侦破也是余姚首例。

  走上刑警工作岗位的十年,王文鹤荣获诸多荣誉,刚刚被评为“宁波市十佳刑警”的他,在荣誉面前总说,这是团队的努力。因为在他心里最大的成就感是成为一名刑警。如果再选择一次职业,他初心依旧。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