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哪个区域、哪个制造业领域亩均效益最高?排行榜发布
2018-11-26 16:14:45 来源: 甬派客户端

  不以规模定标准,而以“亩均论英雄”。

  “亩均论英雄”,指的是浙江省正在全面深化进行的一项经济改革,用“亩均效益”而非“唯GDP”对经济效果进行评价,建立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的领域集中,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这根新的指挥棒引导下,宁波制造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11月25日,首个宁波市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排行榜发布。

  在这份包含企业榜(“亩产英雄500强”)、地区榜、行业榜的榜单中,哪个区县(市)的亩均效益最高?哪个行业的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最高,研发投入最大?

  一起先来看看其中两张榜单,地区榜和行业榜。跟着甬派君透过数据看变化。

  各区县(市)亩均税收均超全省平均

  宁波市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排行榜显示,自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以来,宁波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等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单位资源要素投入产出效益不断提升,主要指标在全省持续领先。

  其中,2017年全市纳入评价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6480家,实现亩均税收达53.4万元,即使不包括镇海炼化、宁波卷烟厂两家企业,亩均税收也达40.2万元,列全省第一位,是全省平均值的1.5倍;

  单位排放增加值达每吨492.5万元,列全省第一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6倍;

  亩均增加值达每亩138.5万元,列全省第二位。

  在地区榜中,全市10个区县(市)、4个功能区中:

  13个区县(市)或功能区亩均税收超过全省平均;其中奉化最高,达每亩145.7万元。

  11个区县(市)或功能区亩均增加值高于全省平均;其中,大榭开发区最高,达每亩316万元。

  5个区县(市)或功能区全员劳动生产率高于全省平均;其中,大榭开放区最高,达每人234.4万元。

  11个区县(市)或功能区单位能耗增加值高于全省平均;其中,奉化区最高,每吨标煤达6.13万元。

  9个区县(市)或功能区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超过全省平均;其中,高新区最高,达4.2%。

  除此之外,北仑区、杭州湾新区、余姚市、慈溪市税收贡献超过100亿元。

  其中,北仑区最高,达153.2亿元。杭州湾的亩均税收增速最快,达143.9%。

  现代化产业集群雏形初现

  宁波市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排行榜中的行业榜显示,纳入分析评价的6480家制造业企业中,已涵盖31个行业大类。

  从企业分布来看,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的规上企业数量分列前三位,分别达1062家、819家和535家。

  规上制造业企业数量最多的10大行业达4953家,占我市规上制造业企业总量的76.5%。

  作为宁波重点打造的现代化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纺织服装、服饰业,仪器仪表制造业表现亮眼。

  4个行业的亩均税收均高于全市规上制造业每亩53.4万元亩均税收的平均值。

  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亩均亩均税收最高,达每亩147.1万元,是平均值的2.7倍,增速达121.2%;

  纺织服装、服饰业,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列2、3、4位,亩均税收分别达每亩84.9万元、每亩74.3万元以及每亩67.5万元。

  亩均增加值方面,汽车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纺织服装、服饰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样分列前4位,亩均增加值分别达每亩255.2万元、254.6万元、200.1万元以及188.1万元。

  “10大行业总数占比近8成,说明宁波制造业企业集聚效应明显。而汽车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纺织服装、服饰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亮眼的表现,则是加速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并初现雏形的缩影。”宁波市经信委产业园区处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汽车制造业及绿色石化、时尚纺织服装等产业正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向“万亿级”“千亿级”产业不断挺近。

  然而纵观宁波市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排行榜,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R&D投入占比仅为1.51%,比上年下降0.0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连续三年在低位徘徊。最高的仪器仪表制造业及医药制造业R&D投入占比也只有3.63%与2.98%。

  优胜劣汰换来高质量发展

  不以规模、速度定标准,而以亩均、效益、能耗、环境、创新论英雄,已成为宁波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明确导向。

  数据佐证制造业额蓬勃激情的背后,是宁波以“亩均论英雄”改革和差别化资源要素价格机制为核心,确保资源要素流向“优等生”,引导“落后者”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依法依规减免A、B类优质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8476.56万元,新增A、B类优质企业土地供应4421.9亩,优先支持A、B类优质企业各类财政奖励和补助7.17亿元。

  全市有209家低效企业通过改造提升实现亩均税收超1万元或通过依法关停等腾出土地空间,盘活土地4170亩,腾出用能1.82万吨标煤。

  全新的“指挥棒”不仅倒逼着企业提质增效,更鞭策宁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上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之路。

  编辑:李风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