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电焊气割有多危险? 看看这组消防实验
2018-11-22 14:05:0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颜杰 陈星璐

  实验现场。通讯员供图

  实验中,被火星引燃的地毯。通讯员供图

高温切割、火星四溅——在装修或施工现场,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而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如一颗定时炸弹一般,不知何时就会引爆。

据宁波消防支队通报的案例,近期我市发生的4起火灾,都与焊接和热切割有关。其中,发生在9月5日的七塔寺西侧拆迁工地起火,因工人气割广告牌时操作不慎引起;10月29日,富茂大厦失火,为工人违规气割作业遗留火星引燃可燃物所致。

焊接和热切割的“威力”究竟有多大?究竟该如何防范?昨天上午,宁波消防支队在海曙环城西路776号一处拆迁工地内进行了点火模拟实验。

电焊气割究竟危险在哪里?

所谓“焊接和热切割”,通俗称为电焊和气割。据宁波消防支队防火处工作人员介绍,电焊在新建工地用得较多,而气割多数用在拆迁工地上。

电焊或气割的危险性,究竟体现在哪里?宁波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高级工程师张小芹介绍,首先是热传导带来的直接危害,比如,电焊在焊接过程中,焊弧温度理论上可以达到6000℃,几乎可以使焊件另一端的任何可燃物着火;其二,就是以上所讲的“火星四溅”,也就是高空掉落和焊渣飞溅,原本炽热的火星温度就极高,如果现场又有纸板等易燃物,一旦火星溅到,很快会被引燃,若是遇到易爆物就更加危险;还有一点就是电源线的损坏,据防火人员介绍,电焊机的电源线在操作中经常拖拽,很容易磨损继而产生线路短路,极易导致火灾。

温度瞬间蹿升至上千摄氏度

实验选在环城西路一处拆迁工地内进行。记者看到,一楼大厅摆上了地毯、沙发等可燃物,而正上方的二楼走道上,则安排了一名工人准备进行电焊作业,用以测试溅射的火花对下方可燃物的影响。

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二楼电焊作业开始,不一会火星就迸射出来,越往后火星越多,如天女散花一样,周边2米范围内都是火星,而这些火星,全部掉落在了正下方的地毯上。

“着起来了,小火。”切割作业进行到2分11秒时,地毯上冒出火苗;3分03秒时,火苗已经有1米高,地毯周围环境温度达到105℃;4分15秒时,火势伴着浓烟已覆盖整个一楼大厅。实验到此结束,一旁的消防员用水枪把火扑灭。

第二组实验选在户外举行,用来对气割和电焊引发火灾的原理进行了实验解析,并测试了火星温度和飞溅距离。

经实验得知,气割火花的喷溅颗粒温度最高测得约1147℃。当离开气割源时,随着时间而冷却,冷却的快慢与颗粒的大小、环境温度、风力等有关。

而另一组实验数据显示,在1.7米高的脚手架上气割作业时,火星飞溅距离达到6米。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