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小雪”已至,冬天还会远吗?
2018-11-22 14:01:0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随着冷空气“横扫而过”,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来了。

民间历来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的说法,随着北风起,天放晴,你家的窗台、阳台是不是已经挂满了鳗鲞、酱肉等腌制品?

冷空气“横扫而过”,接下来一直到月底,我市的最低气温差不多稳定在10℃左右,尤其是周五、周六,最低气温仅有6℃-8℃。

久违的晴好天气回归,一直到月底,多云到晴的天气将占据绝对“C位”,白天的最高气温甚至有望抬升至20℃及以上。

有人开玩笑说,这是秋天“最后的倔强”。

眼下这个时节,冬天尚未完全跨过长江,但冷暖气流“争端不断”,身处深秋中的江南,秋冬两季随时可能“易帜”。

据市气象部门的统计,宁波常年平均入冬时间是在12月1日。算算时间,也是差不多了。

我们说的入冬,是指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需要迈过严格的“门槛”。其中,比较容易被大家直观感知到的就是“下半年连续5天日均气温在10℃以下”。

伴随着冷空气而来,还有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

“天地积阴,温则为雨,寒则为雪。气寒而将雪矣,时言小者,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雪未盛,故曰小。”

换言之,小雪就是初雪降临的时节。

有人开玩笑,初雪如初恋,预见不如遇见。对我们来说,恐怕连初恋都算不上,顶多只能算是单相思,因为预见也无法遇见。

小雪节气对于我们的最大意义,恐怕就是冷空气来得越发频繁,势力越加强劲,凛冽的北风吹得越来越猛,空气也变得更加干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