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90岁中科院院士鞠躬镇海寻根问祖
2018-11-22 10:30:1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刘思妤

昨天,是我国现代神经解剖学奠基人之一、神经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鞠躬的90岁生日。他的亲属刘志坤来到镇海寻找老院士的家族亲人,想帮他实现心底的愿望,为他送上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鞠躬先生想知道家族的根在何处,想找到消逝了近百年的镇海亲情……”刘志坤说。

鞠躬本不姓鞠,父亲给他起这个名字,是取鞠躬尽瘁之意,希望他能对国家、民族有所贡献。据鞠躬院士回忆,他的母亲姓姚,是宁波镇海人。百余年前,鞠躬的外公在镇海经营一家钱庄,是当时镇海最大的钱庄。“根据母亲的描述,外公是个非常善良又富有同情心的人,总是处处为他人着想。”鞠老说,后来因为外公患病长年卧床不起,钱庄也被迫倒闭了。之后,鞠躬的母亲和他的舅舅姚松柏、姨妈姚文辉从镇海搬至上海生活,就此和故乡镇海挥别。

出生在上海的鞠躬一共只回过镇海两次。一次是8岁时,因为年幼不记事,那时的情形早已变得模糊。另一次是在2011年国庆节期间。当时,刘志坤陪着鞠躬一起走过镇海的大街小巷。

“一路上,特别能感受到他对镇海充满了感情。”刘志坤告诉记者,鞠老还告诉他,过去只知道外公家在镇海,但具体在镇海什么地方,他很想找到,很想去看看。鞠躬还想知道,在镇海,是否还有他的亲人,是否还能打听到关于外公一家当年的故事……

因为种种原因,鞠躬的这个心愿一直未能达成。在鞠老90岁之际,刘志坤非常想帮这个鲐背之年的老人实现愿望。本报热心读者如果对镇海一个祖上经营过钱庄的姚姓家庭有印象,不妨拨打电话(0574)26273918,助力院士找到镇海的家族亲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