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甬江职高这一做法有创新 课前一分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2018-11-22 10:24:2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钱佳玥 俞冬娜

  美丽校园里有关垃圾分类的漫画随处可见。(俞冬娜 蒋炜宁 摄)

“同学们,现在是课前一分钟垃圾分类教育时间。请大家遵守学校规定,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将饮料瓶、纸张放到可回收垃圾桶里……”每天上午和下午第一节课的上课铃声响起前,在甬江职高的校园里,总能听到这样一段悦耳的广播声。该校首创课前一分钟垃圾分类教育时间,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搬进教室,让学生自觉做好垃圾分类。

据悉,甬江职高作为宁波市美丽校园和宁波市首批文明校园,很早就开展了垃圾分类。两年前,该校翠柏校区落成启用,学校就不在公共区域放置垃圾桶,只在每间教师办公室和教室内配置一个分类垃圾桶,还向全校师生宣讲印发垃圾分类宣传册,倡导大家自觉进行分类。

学校垃圾桶虽少,但校园反而愈加整洁,同学们都会自觉把垃圾带到教室后再丢弃,这种将垃圾集中的做法大大减轻了值周同学的负担。然而,老师们发现乱扔垃圾的问题解决了,垃圾分类的情况却改善不多,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界定不清楚。

于是,该校采取每天播报的方式,将容易混淆的垃圾分类知识当作课堂教育的一部分。每天上课前一分钟,同学们坐在教室里先聆听一段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广播,不断提醒着同学们饮料瓶、纸张、吃剩的餐点、果核、被污染的纸张、各类清扫物、废旧灯管和可充电电池等如何分类。现在,同学们已经能把广播中提到的垃圾分类做法熟记于心,每次走到垃圾桶前,就很明确自己手中的垃圾应该投放到哪里。

这个好习惯也被学生带到家中,带动家人一起进行垃圾分类。

除了课前一分钟的广播教育,甬江职高还在崇德大讲堂中特别开设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垃圾分类讲座,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趣味竞赛等活动。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