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首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意见昨出台
2018-11-22 10:20:2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薛丛川 胡杰辉

昨天,《鄞州区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我市首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意见。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指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亲子旅行等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学校教育的拓展、延伸和补充,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

此前,教育部、省教育厅先后下发了有关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省教育厅明确鄞州为宁波市首批唯一试点区域。

“鄞州区一直以来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和大自然亲密拥抱,早在2014年就率先实施春秋假。”鄞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杨飞华说。

根据《意见》,研学旅行要坚持教育为先,要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注重系统性、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为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成长空间。结合鄞州特色,首批精心打造“非遗之旅”“国防之旅”“文博之旅”“海洋之旅”等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

鄞州区将建构“走下课堂、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向未来”的研学旅行课程模式,在与日常生活不同的环境中拓宽视野、丰富知识、了解社会、亲近自然、参与体验。建立小学以区情市情为主、初中以市情省情为主的课程体系。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的研学旅行活动必须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将其纳入年度教育教学计划,研学旅行一般安排在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学校每学年将组织安排若干次研学旅行。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