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孩子们都叫她“妈妈老师”
2018-11-21 10:43:1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徐学栋

  邵卫丽给学生上课。

  从昨天下午开始,邵卫丽就开始准备了。她去零食店买了一大堆食品,还准备了给学生上课的材料。

  今天早上6点多,她就要踏上去支教的路。这条路她不知多久才能走完,但她说只要条件允许,就会一直走下去。

  去学校要换4次公交车

  邵卫丽的老家在余姚梁弄,她选择支教的学校是余姚鹿亭乡中心小学。这是一所高山小学,目前只有40多个学生。今年招生,只招到了3个学生。

  邵卫丽说,这些学生当中,有的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有的是在单亲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他们渴望有人关怀陪伴,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从10多年前开始,邵卫丽就开始做公益。今年8月,她参加了“爱在余姚”的爱心团队,知道这儿的学生需要老师,于是就加入了进来,成了一名支教老师,每个月的单周周三去学校给学生们上课。

  邵卫丽毕业于美术学校,她给孩子们上美术和手工课。

  因10年前心脏早博,她一直没学开车。每次去学校,都要换4次公交车,赶到学校时差不多已经10点多了。吃过午饭之后,她就给孩子们上课;上完课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然后她再踏上回家的路,到家基本上已经是五六点了。

  孩子们都叫她“妈妈老师”

  邵卫丽说,虽然很辛苦,但每次她一到学校,大部分学生已经在操场里迎接,这令她很感动和开心。

  “爱在余姚”志愿者团队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支教鹿亭乡中心小学已经有4年了。每个星期三,志愿者老师要翻山越岭去学校。邵卫丽是最特殊的一位,因为她患有重病,再加上经商,时间很紧,就劝她不要去了,但她一直坚持着去支教。

  邵卫丽一般要上两到四节课,她说孩子们都很喜欢上她的课。只要她去,教室里都挤得满满的。“我是一名母亲,我喜欢孩子,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每次都认真备课,争取让他们学到东西。”邵卫丽说。

  有一次,一个孩子跑过来问她:“我以后可以叫你妈妈吗?”邵卫丽说:“可以啊。”之后,很多孩子都叫她“妈妈老师”。

  每次离开的时候,孩子们会跑过来问她:“‘妈妈老师’,下次你什么时间来呢?千万不要不来了啊?”每次听到这话,她就想掉泪。她给孩子们说,只要条件允许,这个学校存在一天,她就会坚持到底。

  邵卫丽今年37岁,去年她被查出罹患甲状腺恶性肿瘤,并做了甲状腺双切手术。为了恢复说话功能,她整整训练了半年多。从2002年起,她开始从事公益工作,捐资助学、关爱老人……都留下了她美丽的身影。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