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一面锦旗 一封信 警民间最美的“告白”
2018-11-21 10:43:18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朱琳 陶倪 通讯员 高志成 谢贞珍

  受骗女子将锦旗送到民警手中 记者 陶倪 摄

  傅奶奶的感谢信

  “只拿600元医疗费,远比赔偿我一大笔钱,但心里带着怨要好很多。”74岁的傅奶奶对帮她的海曙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谢钧说道。为表达谢意,傅奶奶认真地在文稿纸上写了长长的一封感谢信。

  而在昨天上午,一名年轻女子和一位年迈老人一起来到鄞州公安分局百丈派出所,她们手中拿着的是一面印有“神警雄风 罪犯克星”的锦旗。

  通过这封信和这面锦旗,记者了解到了故事的来龙去脉。

  “你们是交通战线最可爱的人”

  等了5天不见肇事者,原来他迷路了……

  民警当起“老娘舅” 双方解开心疙瘩

  五天未等到肇事者

  感谢信写了一页有余,字迹工整,逻辑清晰。信中写道,11月7日清晨6点半,在海曙区长春路天一街路口,穿着蓝色运动服的傅奶奶骑着自行车去早锻炼。

  突然,她被一辆电瓶车撞到,两车都倒地了,傅奶奶头部着地,手肘和小腿受了点伤。电瓶车驾驶人是名老年男性,他上前扶起傅奶奶到路边后,没有报警,“我们商量一下解决吧,我会负责的。”随后,他将傅奶奶送回家。

  但一连五天,傅奶奶都没等到肇事者的身影。她的心中有些失望和怨念,老人家感叹当今社会诚信不再,世态炎凉。

  事发第六天,身体有所恢复,傅奶奶便来到海曙交警大队报警,要求追查肇事方。

  民警次日找到肇事司机

  事故中队的谢钧警官接待了她,傅奶奶没料到,当晚告诉谢警官一些具体细节后,第二天,便确定了肇事者。

  不过,谢警官觉察到此事另有隐情——肇事者姓潘,今年60岁,潘某在接到民警电话后,说自己对该事故非常抱歉,也坦言自己在事故中受了伤,正在医院打吊针。

  来到交警大队,潘某讲述自己当天撞了傅奶奶后,想通过自行协商处理,便把自己的电动车车牌、姓名、家庭住址都告诉了对方,自己也是规矩的人,不会故意逃避责任。

  在把傅奶奶送到家后,由于傅奶奶的老伴卧病在床,不方便让自己进去,在外面等了会儿后,见没动静,想着自己要上班,就离开了,想晚上再去探望。

  当晚,自己和家人拎着慰问品上门时,在小区摸索了三圈,怎么也找不到傅奶奶家。“主要我自己也有点受伤,一来二去就耽搁了,我买的东西还放在家里呢,真不是逃避责任。”潘某说。

  调解过后双方握手言和

  “既然双方都已找到,奶奶年纪大了,与其让他们据理力争,不如我做个老娘舅,让他们坐下来好好谈,有误会就解开,该赔的赔,该道歉的就道歉。”

  谢钧和潘某说:“既然你有这个心,不如尽快再去探望一下。”潘某自然叫好。

  随后,谢钧拨通了傅奶奶的电话,简要说明了事情可能存在误会,转告潘某想要前来探视的意愿。征得同意后,潘某当晚就和家人上门探视去了。

  事情的发展如谢钧所期望的一样,次日一早,事故双方便来到海曙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傅奶奶见到谢钧的第一句话便是:“我还是遇到好人了!”

  原来,双方误会消除,傅奶奶大度地只要求潘某支付600元医药费,其他未作任何追究,潘某当场现金赔付。巧的是,这一天正好是傅奶奶的生日。

  在感谢信中,傅奶奶连连称赞,“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折射出的诚信、正气、正义,今天我才知,你们为谁辛苦、为谁忙碌,你们是交通战线最可爱的人……”

  “神警雄风 罪犯克星”女子深陷“套路贷”

  民警将3名嫌疑人抓获

  女子签下36万的空白借条

  受骗女子姓徐,2017年10月底,因为公司需要资金周转,加上父亲要做手术,徐女士急需筹集15万。但是,由于之前帮人担保出现过征信方面的问题,徐女士无法通过银行借贷。于是,她把目光转向中介。

  经中介王某介绍,10月28日,徐女士来到鼓楼附近的一家借贷公司,对方表示只能借她6万。随后,急昏头的徐女士竟在只写了金额的空白借条上签了自己的名字并按下手印,此外,她还签下房屋、车辆的抵押合同。

  “借条上写的是6万,但实际上我拿走的只有2万多。”徐女士说。但这些钱还远远不够,紧接着,中介王某又带徐女士去了另一家贷款公司,这次,徐女士签的是一张“借10万,还30万”的借条。

  “一开始我觉得利息太高了,但他们说这只是公司规定要这么写,实际上不会让我还这么多。”就这样,徐女士签下借条,除去各种费用,拿到8万多。

  借款15万,变成370多万

  10天后,中介要求徐女士归还第一期本息8.7万,但此时徐女士自己只能拿出5万,剩下的部分,中介王某又带着她去别家借钱。从此,徐女士被带去十几家借贷公司来回借钱,拆东墙补西墙。到了2017年底,她终于发现了问题。

  “因为我平时做生意资金来往频繁,一直没有察觉,年底一打流水,才发现不对劲。”这时,除去自己还出的100多万元,徐女士签的所有欠条上,欠款总金额还有270多万。徐女士找到贷款公司,要求将借条归还,对方不同意,还进行了威胁恐吓。

  今年3月,一帮凶神恶煞的大汉上门逼债,彻底把徐女士的精神击垮。已经变卖了两套房产的她根本还不出钱,于是写下遗书准备自杀,幸好被丈夫及时发现,才没酿成悲剧。

  之后,徐女士家人便辗转多家派出所报案。由于涉案公司众多,分布在不同辖区,且取证困难,案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两家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

  9月中旬,徐女士来到百丈派出所,民警杨晓东在了解案情后,认定徐女士遭遇的骗局属于“套路贷”的一种,当天立案展开侦查。

  通过对辖区涉案公司流水的比对分析,有两家公司虽然注册的法人不同,但获利资金均流向同一男子忻某。据此,杨警官断定,忻某就是幕后大老板,通过手下两家公司相互“平账”的方式,不断垒高债务,从中获利。

  获得切实犯罪证据后,10月份,百丈派出所的民警一举抓获实际控制人忻某、其中一家借贷公司的法人代表吕某,以及中介王某。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部分犯罪事实,并表示愿意归还受害人部分钱财。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