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死后叶落归根 父亲的愿望实现了
2018-11-21 10:43:18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陈嫣然 通讯员 朱韩燕

  家属在树上系上卡片和千纸鹤寄托对逝者的思念  崔引 摄

  树上的卡片写满了家属对逝者的思念和心愿

  片片花瓣化作离别的哀愁

  

  “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昨天,由鄞州区民政局主办、同泰嘉陵承办、宁波市殡协协办的“来生愿做一棵树——鄞州区省级树葬示范点开园暨首届集体树葬安放仪式”正式启动,4位逝者被安葬于桂花树下,入土为安,长眠于绿树青山之中。

  现场

  四位逝者安眠在桂花树下

  上午9点,天色灰蒙,参加首批集体树葬逝者亲属来到同泰嘉陵,他们手捧骨灰盒,送亲人最后一程。

  树葬区是一片开阔的山林平台,近300平方米,一眼望去,桂花成林,树梢上系着条条醒目的黄色丝带,随风飘摇。这里没有林立的大小墓碑,与远处山上的墓碑群形成鲜明的对比。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集体树葬区共有20棵桂花树。每棵树下,是约10平方米的人工草坪,能够安葬48位逝者骨灰。

  树葬的安放仪式庄重而又不失浪漫。记者看到,礼仪工人事先已将草坪下的墓穴打开,格子也不算小,放下一个树葬骨灰盒绰绰有余,树葬福盒是特别设计的可降解材质的骨灰盒,能够融于土壤。

  在家属将四位逝者的骨灰盒缓缓放入墓穴后,礼仪工人为家属奉上三把黄土,愿逝者入土为安,接着,家属们纷纷撒下鲜花花瓣,愿逝者归途繁花似锦。

  最后,由礼仪工人填土封穴,家属献上鲜花,在桂花树上系上写满思念的卡片和千纸鹤,并同逝者鞠躬告别。

  记者留意到,与海葬一样,陵园也为树葬家属准备了特别设计的树葬证书,里面有与墓穴相同的编号。

  整个树葬安放仪式不超过15分钟,简单、安静。

  心愿

  长辈早有嘱托要回归自然

  尽管安放仪式结束,金先生和家人仍站在桂花树下,聊着刚刚的仪式。

  今年9月,金先生的妈妈和舅舅先后去世,两位老人的身后事就成了家里最近的大事。

  “我的外公是知识分子,思想开明,临终时就说过,葬礼从简,回归自然,但由于当时条件限制,没能满足他的心愿。”金先生说,因深受外公的影响,母亲和舅舅对葬礼也看得很轻,一切从简朴素就好,“正好前些天,我们看到报纸上、微信上都刊登、转发了树葬的消息,就马上打电话到陵园咨询了。”

  经过上周的树葬体验日活动,金先生和家人对树葬的形式都感到十分满意,果断报名了宁波首批集体树葬。

  “火化之后,用棺木安葬,竖碑建坟,实际上还是占用了土地资源。生态树葬是个好办法,用可降解骨灰盒,通过植树的方式将骨灰安葬,不立石碑,节约土地,既满足了老人家‘回归自然’的想法,又践行了环保理念。”金先生望着美丽的桂花树,对记者说道,“我相信妈妈和舅舅也会欣慰的。”

  父亲终于可以叶落归根

  当天,章佩珠四姐妹也带着亲友,用树葬的方式送别离世不久的父亲。

  在四姐妹的眼里,父亲章根连是个慈祥善良的人,年轻时候,常年在上海工作,一个人的收入养活了全家六口,“在食堂就吃半个素菜,剩下的每一分钱都寄回了家。记得当年他病退在家,还为五乡镇政府办墙报,对邻里乡亲也是热心仗义。”

  章佩珠说,父亲的遗愿是不要坟头、不立墓碑、树葬海葬都好,洁净大地,还予青山绿水。

  “当时,没有找到合适的树葬陵园,我们就报名了海葬,没想到,前不久,同泰嘉陵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我们,是否愿意为父亲树葬,我们太高兴了,父亲可以马上‘叶落归根’了。”现在,92岁的章根连老人的骨灰也被葬于桂花树下,与家乡的土地融为一体。

  不立碑、不烧纸、不放炮,在场的志愿者又是如何看待树葬?

  “一开始,总有人是不理解的,没有墓碑、没有敲敲打打的动静,总觉得缺少了一些仪式感。”付亚珠是宁波北斗心灵临终关怀组织的志愿者,这次是主动报名来做志愿服务的,“但是你看,这些树是会成长的,我们的生命就仿佛与这些树融为一体,得以延续与升华了,就好像我们的亲友从未离开过我们一样。”

  趋势

  生态葬和绿色殡葬将成常态

  “为了铭记于后人的心中,给树葬亲友一个近距离的念想,我们不仅在树葬纪念墙上镌刻下树葬客户的名字,之后还将开通树葬的网上祭奠馆,方便亲友随时随地追思已逝亲人。”同泰嘉陵负责人沙力告诉记者,自从提供树葬的消息见报后,就接到了很多市民的咨询电话和预约登记,随着人们观念的更新,生态环保的安葬方式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市民政部门大力倡导节地生态葬和绿色殡葬,引导市民自觉接受现代文明的安葬方式。

  “继海葬、壁葬、草坪葬、花坛葬、塔葬之后,集体树葬将成为宁波市节地生态葬的新形式。集体树葬能够缓解传统式占地、青山白化等现状;既符合现代殡葬观念,又能减轻民众经济负担;既可以满足人们离世后入土为安的心理需求,又可以节约资源,绿化国土。”鄞州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张培吉呼吁并欢迎,更多的市民朋友加入到节地生态葬的行列中来,让生命回归自然,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据悉,作为鄞州区省级树葬示范点,同泰嘉陵的树葬区目前面向鄞州区户籍人员提供免费穴位,同时也向全大市开放,相关安葬补贴按照各区出台的生态葬补贴办法予以受理,其中有部分区也实行了凭生态葬手续免费的政策。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