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这位“浙江好人”,是宁波无偿献血量最多的志愿者
2018-11-20 17:43:52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今天从市献血办获悉,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11月名单已揭晓,宁波献血明星钱国钿荣登“浙江好人榜”。

  51岁的钱国钿,慈溪市庵东镇海星村人,个儿不高,穿着朴素,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宁波男人。很早,他就离开家乡来到宁波城区务工,一度还收过废品,如今在宁波佰宁菜篮子配送有限公司上班。

  孤身一人的他,现住在鄞州区钟公庙街道一间独身公寓里。

  钱国钿却又绝对是个不平凡的男人。作为宁波市无偿献血量最多的献血志愿者,20年间他累计献全血23次,献成分血237次,累计折算献血量100600毫升。

  钱国钿走上献血路,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

  1997年年底一个寒冷的晚上,正在收废品的钱国钿遇到了一位从外地来宁波寻子的婆婆。他将老人送到了寻人相关单位,还整晚陪着她。

  次日有朋友问起,他只是淡淡地回了句:“就想做件好事而已。”朋友当即建议:要做好事,可以去献血。

  这句话留在了钱国钿的脑海中。

  1998年5月9日,他路过阳光广场时看到一辆献血车,就走过去献了200毫升。这一年,他献了3次,共计1000毫升。

  2003年,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开始参加成分血的捐献。捐成分血,对钱国钿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可以多献几次血。“以前要3个月才能献一次,成分血一个月可以献两次。”

  钱国钿的献血量一直排在宁波市中心血站的前几名,2008年起他成为了“献血冠军”。

  一年又一年,献血成了钱国钿的一种生活习惯,一次去北京旅游时,走出景区刚好看到有辆献血车,他便习惯性地走了过去。

  钱国钿说,一开始很多人都不了解情况,更有人以为他在卖血,为此他还丢过工作。也曾动摇,也曾彷徨,钱国钿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他说,有经济条件的人可以出钱帮助别人,献血就是他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别人。

  钱国钿定期参加机采血小板,工作之余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被宁波血站的工作人员称为“编外员工”。

  这些年,钱国钿还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星级志愿者、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宁波市无偿献血甬江杯奖、2012年度“最美宁波人”等荣誉。

  渐渐地,人们看他的眼光从最初的不理解变成了敬仰。

  可钱国钿总是说:“我只是做了件简单的事。”

  编辑:张颖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