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1000亿元!宁波新设的这支巨无霸级基金,是救市基金?
2018-11-20 17:44:06 来源: 甬派客户端

  募集总规模高达1000亿元的宁波一支巨无霸级基金,11月17日下午启航。

  在11月16日下午举行的甬商峰会暨甬商总会2018年会上,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和甬商总会会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甬商总会执行会长、富邦集团董事长宋汉平,5位甬商总会联席会长——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江丰电子董事长姚力军、激智科技董事长张彦,以及甬商实业有限公司代表、杉杉股份董事长庄巍等重量级嘉宾共同揭牌的这支基金,取名“甬商发展基金”。

  甬商发展基金主要以全球甬商、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人为募集对象。1000亿元巨资,其具体投资领域会是哪里?

  在介绍基金投向之前,得先重点说一下资金的发起方。

  这支基金由甬商实业有限公司和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组建。其中的甬商实业有限公司,由甬商总会发起,由中国银泰、雅戈尔、奥克斯、杉杉控股、银亿集团、江丰电子、激智科技、富邦集团等8家名企共同出资设立。

  甬商总会会长沈国军表示,甬商实业有限公司以实业为核心,发展方向重点包括:

  新型产业园

  智能制造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国企混改

  医疗、教育、旅游、新材料、创新业务与新兴产业

  以及金融、类金融业务等

  在此种背景下设立的甬商发展基金,也以实业为核心投资方向。它包含4个子基金。

  甬商股权投资基金(规模200亿元人民币)

  主要用于支持宁波辖区内股票质押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化解质押风险;

  并购符合宁波产业政策导向的、遇到风险的上市公司,将公司落户宁波;

  以现金出资方式协助宁波辖区内的上市公司并购优质企业。

  甬商产业建设基金(规模200亿元人民币)

  以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为主。主要偏重于智能制造领域,用于新型产业园项目、新型产业项目的投资。

  甬商基础设施建设基金(规模500亿元人民币)

  以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为主。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政府许可性项目的投资。

  甬商发展创新基金(规模100亿元人民币)

  以股权投资为主,适当配置债权投资。主要用于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类项目,重点对甬商的创新项目及落户宁波的创新项目进行股权投资。

  其中的甬商股权投资基金,在当前背景下备受关注。据悉,该子基金首期100亿元人民币资金已经开始募集。

  甬商总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成立甬商股权投资基金的目的,是为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浙江省委省政府以及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民营上市企业化解金融风险的号召。基金专门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

  对甬商股权投资基金为上市公司解困,太平鸟集团董事长张江平认为,此举可以给上市公司争取更大的腾挪空间,缓解上市企业的压力。

  但显然,为上市公司解困只会占用甬商发展基金很小的一部分资金。

  甬商总会执行会长、富邦集团董事长宋汉平表示: “甬商发展基金,顾名思义,它是发展基金,并不是救市基金。只是其中有个子基金是甬商股权投资基金,会考虑在规避风险的同时,对一些上市公司施以援手。”

  宋汉平同时强调,成立甬商发展基金,是全体甬商抱团兴家乡的行动,希望更多的企业家一起加入。

  万川归源,汇聚宁波。

  甬商实业与甬商发展基金,以“为全球甬商资本投资提供强大平台”为宗旨,以“为全球甬商参与家乡建设提供桥梁纽带”为方向,欢迎全球甬商出资认筹,凝心聚力,合力兴甬。

  编辑:程旭辉 美编:周驰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