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蛰伏、破茧和新生的蜕变之路,王国福讲述宁波机场开放发展
2018-11-20 17:36:33 来源: 甬派客户端

  1978年—2018年,这是属于全体中国人激昂奋进的新时代。

  改革开放40年,在历史的洪流中,东海之滨的宁波人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40年来,宁波人众志成城,砥砺奋进。

  为纪念宁波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甬派推出“宁波改革开放40周年口述史”系列报道。

  报道聚焦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的见证人,听他们讲述改革开放中发生的精彩故事,描绘奋斗者、见证者的心路历程与难忘记忆,为40年波澜壮阔的宏伟长卷留下细腻可感、动人心弦的“口述历史”。

  此篇聚焦原民航宁波站党委书记王国福,他讲述的主题是“宁波机场改革开放发展纪实”——

  讲述人:王国福

  (曾任民航宁波站党委书记、民航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党委书记)

  采访整理:张璟璟

  图文编辑:刘挺

  1984年通航、1992年对外开放、2005年升格为国际机场、2015年T2航站楼开建、2016年被国际世卫组织授予“国际卫生机场”、2017年纳入浙江省机场集团……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宁波机场走过了蛰伏、破茧和新生的蜕变之路。我于1993年从部队转业到民航宁波站公安分局,1995年调至民航宁波站,或有幸亲历,或亲耳所闻那些关于宁波民航的大事件。

  2012年,我从宁波机场与物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岗位上退下来,虽然不在岗位上,我一直心系机场的发展。

  庄桥机场军民两用,筚路蓝缕开启通天路

  宁波历史上有四个机场,分别为段塘水上机场、镇海南泓机场、鄞西栎社机场、江北庄桥机场。1949年之前,段塘和南泓机场已被废弃,留下的庄桥、栎社机场也年久失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国防需要,庄桥机场进行了改造,栎社机场则成了驻地部队的农场。

  1984年,宁波被列为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邓小平在北戴河听取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关于沿海开放城市和对外开放工作情况汇报,当他得知民航是宁波空白点时,专门指示当时国务院分管领导:现有庄桥机场军民合用,航班要增加;未来经济发展了,宁波可以再造一个更大的机场。

  1984年夏,鉴于当时我国改革开放的总体战略需要和宁波市外向型经济的蓬勃发展态势,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庄桥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两个月之后,一座投资90万元、占地面积9400平方米的航站楼建成。1984年11月16日,一架从上海飞来的、标有“中国民航”字样的客机降落宁波庄桥机场,宣告宁波民用航空运输史的启幕。

  通航当天,时任上海市副市长倪天增搭乘飞机,半个小时就从上海到了宁波,而此前坐火车则需要七八个小时。在他看来,上海有120多万宁波籍人士,两市又在一个经济区内,有了民航班线,联系就更紧密了。

  时任宁波市市长耿典华在通航典礼上说:宁波民航顺利通航,是军民协作的凯歌,是全市人民的一件大喜事。宁波至上海的航线,是浙江省除杭州外新开的第一条跨省际民航线。这对进一步搞好宁波对外开放,加强宁波与国内外的经济技术合作、文化交流和联系,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宁波和上海两地的紧密联系,促进宁波市乃至浙东地区和全省的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宁波民用航空在庄桥军用机场如此快速成立,离不开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宁波全市各部门通力合作和东航部队大力支持。那段筚路蓝缕的往事,还是值得说说。

  创业初期的38位宁波民航人来自五湖四海,在筹备机场通航伊始,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困难。工作上一切白手起家,机场所需各种设备,都要找民航上级部门调拨和筹钱购买,生活上也是从零开始。

  当时,干部职工每家吃住在一间10平方米的简易房内,晴天日烤、雨天漏水;夏天的晚上室内温度比室外高许多,尤其是下午下班回家时,房子里简直无法呆人,有人就用脸盆放点自来水,往房顶上泼水散热,然后人才能进去。

  计划经济时期,解决吃饭问题成了头等大事,因为当时部分干部职工的粮油关系未迁入宁波,已迁入宁波的干部职工,每人吃饭又是凭粮票定量供应,职工食堂没有周转的粮、油、煤,所以解决各项供应问题成为了机场领导班子心中的痛。

  先是请示浙江省民航局,省里下拨了2000元现金、3000斤粮票周转。后来,又找到各有关局,解决了粮、油、煤炭等供应问题,并多次与相关部门举行座谈会,解决随迁子女上学、就业等问题。

  生活上的困难咬着牙也就挺过去了,可通航后更困难的是航班问题。

  刚通航,宁波通往各地的航班非常少,即便是最先开通的宁波至上海航线,由于时间不稳定等多种原因,客源也不多。当时宁波至上海的机票18元/张,购票手续费0.30元/张,而且想乘飞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机票必须凭县团级及以上组织机构出具的介绍信才能购买。

  尽管那时对庄桥机场没有经济指标考核,但宁波民航人自我加压,主动跑市场。1985年11月16日,宁波至杭州航线正式开通,每周二、六往返一次,这是浙江省内第一条正式民航航线。

  1986年,民航宁波站首任党委书记宁远鹏曾与时任宁波市市长的耿典华从宁波码头乘船前往上海,找民航华东管理局与东方航空公司有关领导,争取在庄桥机场多安排航班。

  不久,机场先后开通宁波至北京、广州、厦门等3条航线,随着机场航班量的逐年增加,客源情况开始慢慢增长。至1990年年初,宁波已先后开通至上海、北京、广州、厦门、武汉等五条航线。

  庄桥机场的启用,开创了宁波民航从无到有的历史。1984年至1990年,在探索发展的6年中,筚路蓝缕的宁波民航人为宁波走向世界开启了通天之路。

  栎社机场正式通航,宁波人终于有了自己的民用机场

  由于庄桥机场是军民合用机场,限制了航班的新增和加密,军用飞机飞行时,民航不能飞;没有建导航台,飞机起降靠人在塔台里指挥,一旦遇到复杂气象,得借助军方导航设备,甚至直接取消航班。另外,当时庄桥机场混凝土层薄、跑道短,稍大一点的飞机根本就飞不进来。

  航线开辟、经营场地等受到多种因素制约,庄桥机场已越来越不能适应宁波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急需另觅新址建专门的民用机场。

  机场选在哪儿?这个问题论证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当时考虑过三个地方:慈溪澥浦、奉化萧王庙和鄞县栎社。最后,选择了栎社,很重要的原因是栎社名声在外。

  80年前,蒋介石选择距离溪口20多公里的栎社修建机场,作为其专用座机降落而设的机场。

  栎社机场也是个英雄机场。1938年5月19日,由徐焕升担任指挥官的“神鹰部队”,即中国空军第十四队,出动两架重型轰炸机深夜从栎社机场起飞,首次跨海东征,在日本本土的长崎、福冈、久昌米、佐贺、熊本等城市上空投下百万份传单,希望唤醒日本国内民众反战。这次“纸片轰炸”,震动了日本全国,六天之后,1938年5月25日,日本近卫内阁集体辞职。这是中国抗战史上一件大快人心的大事。

  现实的考量则是,栎社机场距离市区仅11公里,交通往来方便,且改建不需要征用大量地块,投资省、上马快。

  在邓小平同志的关心支持下,1985年8月7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准新建栎社机场,1987年正式动工修建。

  修建栎社机场,面临两大难题:软土地基处理和资金短缺。

  栎社区域土质松软,要在软土地基上建跑道,当时在国内还是一个未被攻破的技术难题。参与机场建设的浙江大学的专家们,想到了一个“袋装粗沙”的办法:就是把粗沙装在一个个沙袋里,放进事先打好的地基洞里,这些排列整齐的小洞把土层一层一层夯实。据说,在以后的沪杭甬高速公路建设中,这项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资金短缺,则是另一个难题。建设总概算从最初的1.2亿元压缩到8250万元,民航总局投资2000万元,其余宁波市政府包干。由于财力紧张,建设指挥部在场地内搞起“第二产业”——一边种树种农作物,一边养猪养羊养牛,一年节约工程管理费1万多元。

  进入1990年,栎社机场竣工进入倒计时,不少职工身兼数职,既要保证庄桥机场的正常运行,又要为新机场投入使用做好准备。从年初开始,新机场大大小小的验收不断,从土建工程到通信导航到有线网络到电力设施。

  原本要在6月1日通航,但在5月14日验收中,迫降带因为密实度不够,并没能通过验收。经过十多天轮番上阵、白天黑夜连轴转,迫降带终于在5月28日通过验收。

  6月下旬开始,机场分批搬家,一百多名职工分两拨,四十几个人在庄桥坚守,保证已开通航班的正常和安全,其余在栎社忙活。最后几天,大家通宵达旦,最终顺利实现两场的顺利交接。

  1990年6月30日,东方航空公司2129号MD-82飞机降落在栎社机场,民航栎社机场正式通航,宁波人终于有了自己的民用机场!

  栎社机场修建完成,使宁波民航史翻开展新一页。新建航站楼建筑面积6162.5平方米。后来又经过挖潜改造,使航站楼总建筑面积达8306平方米,跑道长2500米,可起降波音757以下机型,停机坪5.5万平方米,可停放9架飞机。新的航站楼具备了飞向国内各个城市和香港、澳门以及东南亚地区的能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