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最强商界大佬聚会,最焦点的话题是这个!
2018-11-20 17:37:37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若干年后回望2018年11月16日这一天,它可能是载入宁波经济发展史册的一天。

  网易丁磊、吉利李书福、银泰沈国军、雅戈尔李如成、奥克斯郑坚江……一众在宁波商界乃至国内商界、全球商界都鼎鼎大名的大佬级人物,在这一天齐聚宁波,参加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

  家乡宁波的经济发展,当然是商界大佬说得最多、最聚焦的话题。

  “其实我一直觉得宁波帮帮宁波这个说法有点见外。宁波人自己为自己的家乡做事情,应该是理所应当的,算不上帮忙。”

  “虽然我在外地,但是内心总希望找机会为家乡做点事情。”

  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运营官丁磊,话语间满满的家乡感情。

  网易考拉在宁波落地了一个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跨境仓库。丁磊表示,现在宁波的跨境进口额已经做到了全国第一:“宁波需要把跨境贸易里挡住发展的小石头加快清理掉。”

  在更大的层面,丁磊认为:

  “企业要帮助宁波发展,要了解发展的痛点、难点,贡献发展的想法和思路,让宁波成为最懂消费者、最懂开放的城市。”

  “现在宁波和北上广深比有点距离,这个没有关系,我们不用在意一时的领先,但是要立足长远,要做自己独特的资本。我们现在的子弹要准确射到未来的目标。”

  “大家要走得更大胆一些。宁波一直充满活力,过去是最早出海拼搏的城市,现在宁波也该勇立潮头,在制造、贸易、教育、科技等领域修炼内功,成为创新、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为中国所有的城市做典范。”

  在发言最后,丁磊说:“我想最好的结果,就是让9365平方公里的宁波成为中国最具有创新、最开放的9365平方公里地点。网易愿意以这个目标努力,再创宁波的新辉煌。”

  在接受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倩访谈时,身兼浙商总会执行会长、甬商总会会长的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接着丁磊的话头说:“刚才丁磊说得非常多,宁波人肯定是爱宁波的,不光是帮宁波。”

  董倩问他,如果甬商的事和马云那边浙商的事出现了冲突你怎么处理?沈国军表示:

  “肯定家乡的事情最重要。”

  在11月16日下午的甬商峰会暨甬商总会2018年会上致辞时,沈国军话语铿锵:

  “展望未来,我们一定要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增强信心、把握先机,坚守实业、加快发展……我们必将抱团聚力,回馈家乡……世界是我们驰骋的舞台,宁波永远是我们心灵的家园。”

  在会下接受采访时,沈国军透露说:

  “本次峰会的目的,是把全球有影响力的、热爱宁波的甬商都聚集在一起,多认识、多合作、多洽谈。效果很好,从昨天到今天中午,很多人已经边吃饭边共同探讨起合作项目了。”

  海外的甬商们,对家乡宁波的经济发展同样是一片拳拳之心。

  永新光学董事长曹其东告诉东南商报记者,他的父亲、老一辈“宁波帮”的标志性人物之一曹光彪先生今年快100岁了,一直记挂着家乡。

  “这次来宁波他特别叮嘱我们,作为宁波人一定要争气,讲诚信,不管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比如正在经历的中美贸易战等,我们宁波人骨子里面的东西是不能变的,只要认真做事,自己争气,总能走出一条路来。”

  在曹其东看来,甬商唯有做好本职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继续以工匠精神,持之以恒地塑造新辉煌,才是作为“宁波帮”和甬商的题中应有之义。

  曹其东坦言,在永新光学上市以后,深感责任重大,连做梦都在思考怎么让永新光学发展得更加好,如何让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传统制造业赋能。

  “我们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在高精尖技术和产品方面我们还要加把劲,只有沉下心耐得住寂寞,才能为民族光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加坡宁波同乡会会长陈海强出生在新加坡,但父亲是鄞州姜山人,12岁南下创业,在1936年时和邵逸夫等5位宁波人一起发起了新加坡宁波同乡会。

  从十年前起,陈海强频繁地往宁波跑,现在,一年大概要来五六次。

  “亲眼看着宁波的种种变化,我觉得宁波特别了不起,宁波企业也了不起。当然,私营企业的发展还需再接再厉,需要更多支持。”

  “在新加坡,只要诚恳地想做一件事情,只要申请,政府一定是会批准的。希望宁波的创业者、企业家,也能有这样的发展氛围。”

  陈海强是做教育的。他表示,如果可能的话,想在宁波开一个英文演讲培训学校:

  “为开放的宁波培养一批国际需要的人才。”

  美国世纪盛集团董事长、美中企业家商会会长孙文铁对甬商的国际化表示了期望。

  “甬商不要捆住自己的思维和手脚,要进一步走出去。”

  “科技是没有国界的,走出去学习才能引领发展。走出去接触到新的东西后,头脑才会激荡。”

  荷兰得力浦集团董事长傅旭敏觉得宁波投资的硬环境和软环境都非常的好,如果非要说要在哪些方面提升,他提了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一是建议宁波进一步发挥港口优势,打造国际自由贸易港,向鹿特丹、新加坡、迪拜等城市看齐,毕竟宁波有这个优势。

  二是在大湾区建设上重点做文章。

  三是觉得宁波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在15个副省级城市里面还是比较薄弱的,这一块还是要加强。

  宁波土生土长的企业家们,对自己、对自己的企业能为宁波做些什么,更是思虑良多。其中,自我学习,拥抱新经济、拥抱科技创新,是大家谈得最多的。

  在接受东南商报专访时,雅戈尔的李如成谈及未来,特别强调说:

  “宁波人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老一代‘宁波帮’的优良传统,但还不够。作为新一代的企业家,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更加讲创新,往科技方面去发展。如此一来,不仅可以把老一代‘宁波帮’的精神发挥好,也能走在世界前列。”

  “我认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政策的支持固然重要,但更为关键的还是企业本身要苦练内功,做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民营企业家要把政策支持视为锦上添花,而不能全部都寄托在这上面。”

  奥克斯的郑坚江也表示:

  “企业家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定位,我觉得非常重要。各就各位,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情。”

  同时,身处新的转型时期,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郑坚江认为,关键还在企业家自身:

  “要转变观念,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取,不断地在新的经济领域当中转变自我,迎接新经济生态,去拥抱互联网,拥抱智能化。”

  他特别谈及了人才问题:

  “我们现在在新经济转型当中特别需要高端人群,为我们企业战略发展来做更大的支持。所以说,我觉得宁波在人才这块做的事情,是要引进更多的高端院校,像科技型的研究院等平台,国际上例如欧盟、日本等的一些社会团体、科研机构。总之就是多引进一些平台,多举办一些活动,这样对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更巨大的价值,会更有利。”

  舜宇集团董事长叶辽宁同样居安思危:

  “‘后改革发展时期’,我们原有的一切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失去了优势。今后,我们迫切需要一些自己独特的东西。从研发的投入、渠道的拓展、品牌的树立,这些都是企业必须要做的,否则,企业的发展就会受阻。”

  “人家花了100多年200年的时间做成的事,我们一下子要赶上,确实挺难的,所以我们权且把以前的成绩作为一种原始的积累,卧薪尝胆,为的就是要在‘后改革时期’的跑道上保持领先。我认为,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家需要有这样的想法和做法。”

  叶辽宁认为,智能时代是给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中国在这波浪潮中并不落后。现在,我们可以作为市场的主角,甚至是引领者的姿态出现。当然,这仍是个持续的过程,但我们不能输。”

  博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谢识才认为,宁波民营企业要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凸显优势,需要做好三件事。

  首先,要把民营企业的管理基础夯实,研究如何系统化、严谨化、标准化。

  其次,要创新。只有产品不断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要整合资源,包括人才资源、技术资源。“如何在国际大环境中整合资源是一门学问,我认为所谓整合资源不是要多元化,而是战略化,把企业做强做大。”

  这三件事做好了,谢识才说:

  “宁波的企业,包括我们企业,才能够在国际市场中跟发达国家竞争。否则,就无所谓核心竞争力。”

  很多新甬商,这些年在宁波取得了事业的快速发展,企业也已经上了一个台阶。他们对宁波这片热土,感情非常之深。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宁波是吉利汽车高质量发展的起航地、加速器,吉利的每一次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宁波这块神圣的土地。

  “吉利在宁波20年的实践与发展,完全可以证明宁波是企业家实现梦想的乐园,是宁波商帮走向世界,实现商业理想的圣地与港湾。”

  江丰电子董事长姚力军说,宁波是民营企业的乐土。他说他来宁波发展的这13年,

  “就是一颗北方来的种子在宁波种下来,享受土壤、空气、水和阳光的故事。”

  “在我们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缺300万的时候,宁波有很好的服务,在那个时候给你来浇水,让你来发芽。”

  姚力军深情地表示:

  “我读了宁波13年,越读懂宁波就会越热爱宁波。我还在读,并且会一直努力读下去。”

  激智科技董事长张彦在接受东南商报记者专访时,特别谈及了近段时间宁波密集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看完之后还是蛮兴奋的。相信利用现在好的机遇,我们企业会有更好的发展。”

  和李如成、郑坚江等大佬想法一样,张彦也表示,企业只有自身强了之后,外界的支持才能发挥效应。

  “如果说一个企业、一个行业本身的发展都不好,完全靠外部力量来支持你,第一不现实,第二不应该,第三个可能支持你也很难让你发展得更好。”

  在甬商峰会上,沈国军在致辞里说:“向东是大海!对天下甬商来说,无论经历了多少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宁波依旧在这儿!”

  而有“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精神气质的宁波,相信必不负天下甬商。

  祝福甬商和甬城,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

  编辑:程旭辉 美编:周驰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