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武大建校125周年,为何邀请甬剧《筑梦》演出?
2018-11-20 17:28: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房炜


武汉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25周年校庆,一部甬剧《筑梦》于本月24日、25日校庆期间演出。为何武大校庆邀请千里之外的宁波市甬剧团演出呢?因为《筑梦》讲述的就是宁波商人沈祝三倾尽所有建造武汉大学珞珈山新校舍一期工程的感人故事。

这几天,宁波市演艺集团的排练厅里,宁波市甬剧团的演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做着演出前最后的准备工作,大家忙碌但也十分兴奋。自2014年成功创排《筑梦》并公开首演之后,能在武汉演一场《筑梦》成了甬剧团所有人的梦想,4年后,这个深藏在甬剧团心目中许久的梦想终于可以实现。

“今天武汉大学能落成,我们要感谢浙江鄞县沈祝三先生,没有他的慷慨捐助,靠国民政府杯水车薪的资金要想把武汉大学落成是万万不可能的……”在武汉大学的校史陈列馆至今保存着一份演讲稿,稿件中提到的沈祝三先生就是甬剧《筑梦》主人公沈三江的原型,正是他以诚为本,务实取信的做事风格才让巍巍武大拔地而起,成了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

在武汉,很多市民都知道气势恢宏的武汉大学建筑群是宁波人倾家荡产建造而成的,但是在宁波,这位信守承诺,排出万难最后为了能建成武汉大学而变成穷光蛋的宁波商人却少有人问津。发现沈祝三建造武汉大学感人故事并把它搬上舞台的,是宁波市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说起沈祝三建造武汉大学的经过,邹建红始终是怀着敬佩之情。

邹建红“遇到”沈祝三也非常偶然。当时,邹建红在武汉大学参加一个干部读书班的学习,在上课之余,他参观了武大的校史陈列馆,才知道武大的建造者沈祝三是宁波人。回到宁波后,他发现宁波人对沈祝三知之甚少,相关的文字资料也很少,在宁波、鄞县以及姜山的新编方志中,均缺少关于沈祝三的介绍。新编《姜山镇志·教育》仅记有沈祝三于1911年在村中建“沈氏私立志成初等小学堂”让子弟读书的事情。上网搜索,更多的是关于沈祝三在汉口的资料。

IMG_2058.JPG

于是,邹建红又专程去了一趟武汉,他找武汉宁波经济促进会的专家,对方说,“沈祝三失败了!他造武汉大学造得倾家荡产。这是一个在生意上失败,但是在精神上很富有的一个商人,在武汉汉口至今留存着很多他出资建造的建筑。”但有心的邹建红却觉得失败的沈祝三背后“有戏”。于是,通过多方走访,邹建红在鄞州区沈风水村了解到了沈祝三的翔实资料,“太伟大了!”邹建红决定把沈祝三的故事搬上舞台,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伟大的宁波商人。

“甬剧《筑梦》其实就是一个写实的剧本,剧中的故事都是真实的,作为宁波人,讲好宁波故事、宣扬宁波精神是我们的责任,演好《筑梦》,真真切切地诠释了“信义行天下,爱国又爱家”的宁波帮精髓我们更是义不容辞。”宁波市甬剧团总经理吴刚说。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