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112架滑翔机竞技宁大 它们都是大学生选手手工制作完成的
2018-11-19 16:14:3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洪松 孟莹莹 郑俊朋

11月16日-18日,2018年“滨海航空杯”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力学竞赛在宁波大学顺利举行。本次竞赛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宁波大学承办,以“火箭助推遥控滑翔机设计制作与飞行”为主题,内容包括理论方案设计、力学理论知识测验、遥控滑翔机加工制作、飞行试验和团队答辩五个部分。

竞赛之“秘”:怎样飞得又高又稳?小飞机蕴藏大智慧

一根支杆,几块木板,加上已有的电动发射装置,总重量不超过200克。这是记者在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力学竞赛现场看到的112架滑翔机“真容”。它们均由学生手工制作完成,身形轻巧,造型迥异。

不同于一般的答辩式比赛,力学竞赛可以说是综合实力的大比拼。“要想取得好名次,学生不仅要有‘最强大脑’,还得心灵手巧。”赛事组织者黄老师介绍。

其中,遥控飞行部分十分重要,占据了整个赛事分数的50%。滑翔机飞得越高越稳,进入答辩环节和取得较好名次的几率也就越大。而要想在天空上逗留持久,除了客观上要看老天爷的“脸色”,前期的加工制作显得十分重要。

“我们需要对飞机的每一个部分进行周密考虑,包括机翼主板、侧板的打磨、粘贴、组装和尾翼的结构设计等。这之中,需要用到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空气动力学等多项力学知识。”来自宁波大学的罗晨毅同学说道,“一方面,机翼打磨得太薄,不符合组委会对滑翔机不得轻于150克的放飞要求,且在飞行时抗风能力较差;另一方面,左右两侧的机翼长度要求在750~850mm之间,在打磨时,如果力度把握得不好,很容易造成一边重、一边轻,一边长、一边短,这样飞机的平衡感就失去了;此外,如果机翼太重太沉,就会导致它飞不高,滞空时间也就会缩短。所以大家飞机的重量,一般都在150-160克之间。”

紧张的是,三名参赛队员要在5个小时内,通过分工协作,对机身迅速作出处理,从而设计制作出一架与前期理论方案一致、结构合理、身形轻巧的“战斗机”。

竞赛之“魅”:拄着拐杖来参赛 受了伤也不退缩

打磨、比对、测重、粘贴……来自嘉兴学院的李同学正全神贯注地看着自己的“杰作”。如果不是他起身走路,你很难想象他是拄着双拐来比赛的。李同学和小伙伴们一起报名参加了力学竞赛。然而,在出征前,却不小心扭伤了右脚。比赛要求三人一组,大战在即,是放弃还是坚持?李同学最终选择了后者。在他看来,这既是对自己知识学习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半年来队员们辛勤付出最大的鼓舞。

同样带伤上阵的还有宁波大学的唐齐同学。比赛中,由于不小心被锋利的木板刺到,鲜血顿时染红了他的手指。在缠了两个创可贴都无法止血的情况下,他被志愿者紧急带到校医院作进一步处理。然而,面对自己的挂彩,唐齐却一脸笑容地和指导老师说“没事了”。包扎完不到半小时,他又和小伙伴投入到了紧张的加工制作中。

据悉,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省38所高校的112支队伍近500余名师生参与,为历届以来参赛高校之最。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