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孔雀小区启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补缴
2018-11-19 16:12:2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孙自昌 严云霞 记者 刘波

  居民补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现场。

“补缴了房屋‘养老金’,日后,房子的修修补补就能少掏不少钱了!能大大减轻我们老年人的经济负担!”日前,家住鄞州白鹤街道孔雀小区68号的毛黎明阿姨早早地来到了孔雀小区文化家园,第一个把2205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补缴款交到了现场办公人员手中。

补缴的资金用在哪里?

楼道内设施改造,政府出一半,这个账户出一半

据介绍,孔雀小区于1997年交付使用,共计居民960户,其中352户为房改房,已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其余均未建账到户。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房屋老化、破损日益加剧,特别是房屋屋顶漏水、墙壁渗水、地下管道堵塞等问题严重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生产生活,亟需维修。但因为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缴纳不全,要动用现有维修资金,未缴纳业主需要按比例承担费用,但多数业主不愿意、不配合缴费,导致现有维修资金使用难,维修改造迟迟难以成行。

那么,补缴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后,对居民有何益处?鄞州区白鹤街道孔雀社区党委书记石蓉说,每幢房屋(楼道)补缴完成后,可开展即交、即用、即补项目,比如楼道统一维修安装防盗门、信报箱奶箱、雨棚,进行楼道统一粉刷等。该款项的50%从居民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账户中支取,其余部分由市级、区级财政补齐。此外,鄞州区正在全力推广老小区“微整治、微更新、微改造”项目,主要内容为小区屋顶维修、外墙补漏、集线盒安装和停车位改造工程等,项目造价10%将从维修资金账户中支取,剩余部分由市级、区级财政补足。鄞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待孔雀小区基本完成物业专项资金补缴后,将马上启动‘三微’改造项目。”

小区居民对补缴是否愿意?

“这是大好事啊,能让我们减负不少”

“孔雀小区有加装电梯的经验,居民对改造提升小区环境的意愿比较强烈。我们先期选了小区6个楼道,发动居民开展补缴工作。”石蓉说。这次补缴范围为小区所有产权房屋,之前已设立账户无需另外补缴,首批试点楼道共有86户,原有账户33户,目前新增建账到户35户,其中3个楼道已全部完成。补缴标准为30元/平方米。

那么,小区居民对补缴是否愿意,记者对现场居民进行了随机采访。“我家住顶楼,最近几年,屋顶常常渗漏,每次都得自己掏钱维修,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家住孔雀小区68号的李敏补缴了3419.7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补缴了之后,今后遇到屋顶漏水等维修问题,就由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账户出资,还能享有一半的政府补贴。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这是大好事啊!”

77岁的应爱棠这次也补缴了2394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他说:“我在这个小区住了15年,对这个小区很有感情。如今小区旧了,防盗门也隔三差五坏,老小区更是成了小广告的传播地,楼道里贴了许多张小广告。补缴后,我们最想做的是更换防盗门费用,拒绝小广告入内。补缴后,政府还能补贴一半,能给我们老百姓减负不少。”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