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将全面推行菜牛定点屠宰
2018-11-19 14:09:1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翁宇挺

从下月6日起,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将全面推行菜牛定点屠宰,进一步规范菜牛屠宰管理,保障市民吃牛肉更加安全。

市农业、市场监管等五部门近日发布通告指出,菜牛实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未取得菜牛定点屠宰资格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菜牛屠宰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未经定点违法从事菜牛屠宰活动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场所、仓储、运输等服务。菜牛应当经定点屠宰场屠宰加工并经检疫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入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销售,来自市外的牛肉产品必须附有检疫证明。从事牛肉产品销售、生产加工的单位和个人以及餐饮服务经营者、集体伙食单位,应当销售、使用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牛肉产品,并应当向销售者索取牛肉产品来源凭证和检疫合格证明。

据介绍,2016年6月1日,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主城区菜牛定点屠宰管理。定点屠宰实施以来,牛肉产品通过定点屠宰场进入市场,出场合格率达到100%,有效杜绝了“瘦肉精”牛肉、“注水”牛肉现象。

根据屠宰资源布局和牛肉消费需求情况,我市设置了“二场二点”的菜牛屠宰布局。目前主城区已分别在海曙和北仑建设规模化、机械化菜牛定点屠宰场。此外,规划在牛肉消费量较大的余慈地区设置菜牛定点屠宰点各1个,远期保障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牛肉供应。

我市相关部门还加强宰前检测监管,建立健全菜牛定点屠宰企业日常监管机制,设立驻场动物卫生监督分所,配备专职检疫人员落实屠宰检疫规程。针对市外调入菜牛存在较大的“瘦肉精”残留隐患,严格实行屠宰企业进场每头必检和屠宰过程主管部门监督检测的双重比对校验制度,确保万无一失。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