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洋气”门卫不识字 无师自通学会大提琴
2018-11-15 07:24:2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薛丛川

  应大叔正优雅地拉着大提琴。视频截图

  近日,微信朋友圈中有一段视频被热转,视频中,鄞州区东吴镇天童小学的门卫大叔,在夜幕下拉起大提琴,曲调优美,十分洋气。记者辗转得知,大叔名叫应海根,今年67岁,会三种乐器。

  据网友“冰月”介绍,一天晚上路过天童小学,忽闻悠扬琴声传来。带着好奇心,网友“冰月”走进了天童小学,令她惊讶的是,演奏者居然是学校的门卫大叔。大叔练琴认真,聊起天来也是幽默风趣,十分有活力。

  昨天下午,记者联络上了这位姓应的门卫大叔,与他聊了聊学乐器的故事。应大叔说,自己自幼热爱乐器,很小就学会了笛子,后又学拉二胡,两样都耍得不错。不过,大叔打小家境贫寒,饭都吃不饱,更别提念书了。因为大字不识几个,后续学乐谱乐理就有点难。大叔说,自己脑袋里有套记忆乐谱乐理的方法,只是“认识它们,但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应大叔每日等师生离校后,才开始拿出乐器勤学苦练。对他而言,耍弄乐器就是一种享受。至于为什么会学拉大提琴,应大叔哈哈大笑:“因为乐队里没人会拉,大家觉得我稍微聪明点,学得快。”

  原来,三年多前东吴镇成立了一个老年人乐队,名叫“喜洋洋”,应大叔报名参加。一群老年音乐爱好者,一周两次聚会、互学,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不过,老人们最擅长的全是二胡,大家觉得太过单一,为此买了一把大提琴“丰富”一下配置。结果谁也不会拉大提琴,大家就推荐了应大叔。大叔虽不识字,但凭着一股热情,竟也摸索出了一些名堂。

  “买琴时老师就教了几遍指法,接下来就全靠摸索了。”应大叔说,乐理应该是相通的,就是大提琴比二胡多了两根弦,复杂多了。他觉得自己现在的水平还差得远,称不上“拉得好”。

  其实,应大叔的才艺早就名声在外。因为学校门卫房靠着主干道,应大叔练习时,常有过路人聆听。路灯幽暗,一曲终了,常会有人鼓掌,还有人走到门卫找应大叔搭讪。平日里,应大叔也很喜欢跟着乐队外出表演,如今也算得上是乐队的“大提琴手”了。天童小学艺术节时,应大叔会系上红领巾,拎着二胡上台表演,自信满满。大叔说,学校重视艺术培养,还让自己开课当老师,可惜自己的理论基础真是不行,只能凭实践经验跟学生们沟通一下。他认为,学乐器最大的“窍门”就是热情,自己喜欢的东西,哪有学不会的道理?

  除了本职和乐器,应大叔还是一名出色的“科学老师”。他帮着老师管理学校的实践基地,经常教孩子们辨认农作物,跟他们一起浇水施肥,挖芋艿、除虫子。

  应大叔说,自己学乐器绝不会影响工作,因为孩子们就像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一定会时刻保护好他们。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