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如何打造大通道枢纽城市
2018-11-15 07:24:3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何巧巧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今年初,宁波明确提出打造大通道枢纽城市的构想。为何要建设大通道?这将为宁波带来什么?日前,由民建宁波市委员会和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系列访谈《建言直通车》节目,邀请宁波市交通委综合规划处长余劲、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金曙光,与宁波市物流协会会长、宁波中通物流集团董事长励祥敏,宁波敬业控股集团总裁陈江共同做客宁报集团融媒体演播厅,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余劲认为,宁波既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和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龙眼,也是大湾区建设中环杭州湾的核心城市,宁波积极参与大通道建设既有利于在点上依托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带动项目争速提效,也有利于在面上推动要素资源高效流通、提升内外双向开放发展水平。他做了初步测算,大通道建成通车后,能基本达到“市内半小时,省内一个小时,长三角城市群两小时”的出行速度,沪杭甬智慧高速公路将成为宁波的一张新名片。

  大通道建设对于物流行业将产生最直接影响,励祥敏认为大通道建成后宁波贸易、物流跟周边城市的交往会更加密切,从而带来新的增长点。他认为大通道还将为宁波带来高端制造业、高科技行业、高端服务业等一系列大平台、大产业,宁波企业自身必须在技术、装备、设施、人才方面进行较大投入。陈江则看到了大通道建设背后将带来人才流动的极大可能性,他认为企业要充分利用“一小时生活圈”所带来的变化,不断吸引人才。

  由于受国际环境和国内形势的影响,当前大通道建设在土地、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受到了一定的制约。面对资金要素等难题,余劲表示,交通部门除了用好国家政策外,还将采用PPP等多种融资方式来重点保障大通道项目的建设。而金曙光则指出大通道的建设应前瞻未来的智能化需求,并精准把握物流和客流在未来的变化趋势,同时要考虑城市交通和城际交通之间的关系以及交通体系中各运输方式之间分工与融合等有效组织的问题。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