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 参与设计引力波探测器
2018-11-15 07:24:3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陈红

  昨天记者从宁波工程学院获悉:由清华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团队设计完成的引力波探测器“天格”,搭载长征二号丙火箭成功进入地球轨道,开启探索之旅。

  引力波探测在当前天文学、物理学研究中是最前沿的领域,对人类探索宇宙起源、发展以及认知自我具有重要意义。“天格计划”即是针对空间分布式引力波暴电磁对应体探测所进行的研究计划,由清华大学发起。该学生科研团队除了本校学生外,还有其他院校的学生参与,宁波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创新团队是重要参与者。

  清华大学科研团队负责理论模型建立和科学数据分析,宁波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创新团队负责空间嵌入式技术设计及可靠性验证。两个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前期准备和沟通,于去年下半年进入研发阶段。去年9月,宁波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创新团队的俞建东、车岳鹏两位同学被派到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与另外10名同学从事联合开发与调试。

  团队成员针对太空电子辐射、火箭上天过程中的震动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与排查。机械振动测试与热循环实验是最难过的一道坎,经过了两次结构重新设计和四次电子系统硬件重新研发。此外,他们通过多路缓存数据快速存储方式成功解决了高计数率这个难题。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