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跨越850公里 宁波两级检察机关首次跨省救助九江修水被害人
2018-11-13 16:40: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蒋杰 岑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蒋杰 岑瑾)“我的眼泪都快哭干了,觉得每一天都像在熬日子,是你们给了我们全家活下去的力量。谢谢你们,谢谢检察官!”远在850公里外,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被害人程女士的家属隔着电脑屏幕泣不成声。

被害人程女士现年31周岁,此前在宁波慈溪一工厂打工,并独自抚养与前夫所生的一对未成年子女,与被告人乔某系男女朋友关系。

2017年,在南昌打工的乔某来慈溪找程女士,两人因琐事发生口角,乔某抓住程的脖子猛烈撞击床板,致程某重伤二级,至今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案发后,被害人家属已经花去医药费70余万元,无力再做进一步治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被告人乔某亦无力赔偿。为了节省开支,程女士家人把程某接回江西修水老家照顾。

慈溪市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办理此案时,将该线索移送至该院控告申诉检察部,控告申诉检察部向宁波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做了汇报。承办此案的宁波市检察院检察官认为,程女士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有关精神,决定按有关程序启动两级联动救助,最大程度地保障被害人及其两个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

11月5日下午,在宁波市检察院技术部门的支持和协调下,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宁波市检察院、慈溪市检察院视频接通了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人民检察院。

办案检察官向被害人家属详细询问了被害人的治疗情况和两个子女的教育情况,委托修水县人民检察院联系当地妇联、教育部门等对被害人开展社会救助。慈溪市检察院核实了申请人的身份、银行账户等信息,向程某家属宣布了宁波、慈溪两级检察机关的救助决定,给程某发放救助金8万元人民币,程女士家属现场签收了相关法律文书。之后,宁波、慈溪、修水三地检察机关共同商讨了两个未成年孩子的综合救助问题。

此案是今年宁波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起跨省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近年来,宁波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为中心、执法为民理念,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刑事司法文明,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自2016年以来,全市两级控告申诉部门依职权或依申请开展司法救助85人次,发放救助金共计140万元。今年,截止日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开展司法救助28人次,发放救助金56.6万元,在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关系修复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