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全国植物学专家齐刷刷赶到宁波 纪念这位“旧时代最后一人”
2018-11-13 13:51: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石全 王闻语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石全 王闻语)宁波植物园又有了新去处,11月13日上午,钟观光先生铜像揭幕及钟观光科普馆揭牌仪式在宁波植物园举行。

微信图片_20181113122655.jpg

12日-16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中国植物园联盟、中国公园协会植物园专业委员会、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国际植物园协会亚洲分会联合举办,宁波植物园承办的“钟观光诞辰150周年纪念暨植物园的使命担当研讨会”在宁波植物园召开。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77家单位共166位正式代表出席此次盛会,他们都是全国乃至国际植物学届鼎鼎大名的执牛耳者,中科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原主席贺善安先生,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秘书长黄宏文等都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除了纪念钟观光诞辰150周年,研讨会期间,还将举行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项目年会、 “中国植物园标准体系”评审会及活植物收集与迁地保育管理培训等议题。

钟观光先生,字宪鬯,镇海柴桥人。因精通并深耕于新旧植物学,被尊称为中国植物学“旧时代最后一人,新时代最初一人”。提到钟观光对中国植物科学的影响,可谓举足亲重。

1901年,钟观光开设国人自办的第一家仪器馆“上海科学仪器馆”,创办中国第一份冠以“科学”之名的杂志《科学世界》,对“科学”一词的迅速普及起到重要作用。1924年,钟观光以自己所采集标本为基础,主持创建我国最早的植物标本室之一——北京大学植物标本室(国立北京大学第二院生物馆),开创了我国学者自己采集自己研究本国植物的新纪元。1928年,由其主导建设“笕桥植物园”,为我国最早的植物园之一。

微信图片_20181113122701.jpg

除此之外,极度濒危植物"地球独子“普陀鹅耳枥,于1930年前后被钟观光于普陀山发现。普陀鹅耳枥是中国特有珍稀树种,自然界中仅有一株,1932年林学家郑万钧教授正式把此种树定名为普陀鹅耳枥。通过数十年的大量试验和实践,如今普陀鹅耳枥数量已超1万株,这颗“地球独子”正茁壮成长着。

“钟观光先生一生潜心于植物学领域,为中国近代植物学的开拓者,为我国大规模植物标本采集的第一人。他的诞辰150周年纪念暨植物园使命担当研讨会在宁波植物园举行,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挑战。”植物园筹建办副主任郑小青表示,植物园将继续稳步推进园区建设,提高科研科普水平,让宁波植物园成为市民了解植物科学知识的最佳窗口。

今年,宁波植物园开园两年,游客量已突破135万人次,先后获得“浙江最美赏花胜地”“宁波市休闲旅游基地”“宁波市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并于今年加入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