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身份证丢了,她却“多了”张信用卡
2018-11-13 13:43:34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方芳 王艺格 金报记者 徐晨冰

透支了2张信用卡,却迟迟不还钱,银行打了多个催款电话,结果让人意外,信用卡竟不是她办理的。家住象山的李女士,遇到这件烦心事后,选择报警,冒用他人身份透支银行卡的嫌犯吕某被抓获。昨天,象山检察官告诉记者,吕某因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被批准逮捕。

没办信用卡却已还款逾期

今年8月份以来,李女士频繁接到银行的催款电话,声称已经逾期还款。刚开始,李女士以为是诈骗电话,因为自己从未办过该银行的信用卡,根本不存在信用卡透支还款之事。

后来,她不放心,跑到银行咨询,发现其名下真有信用卡,且一直有人在使用,目前已透支近9万元,还款逾期3个月,严重影响到了个人信用。

李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忽然,她想起,2016年丢失了一张身份证。会不会是这张身份证被人拾到,然后办卡消费?

失信人冒用身份刷卡透支

李女士的想法很快得到了证实,确实有人拾到她的身份证,用其身份申请了信用卡,这个人便是象山女子吕某。

吕某没有经济来源且个人信用不良,早已被多家银行拉进黑名单。当吕某看到身份证上的照片与自己有几分相像,就动起歪脑筋,利用李女士的身份证,填写自己的手机号码到银行申领信用卡。

刚开始,吕某刷完卡还会还几笔钱,后来还不上了,就干脆拒接银行电话。银行根据身份证信息找到李女士,才知道信用卡是他人冒用身份信息办理的。

银行工作人员调查发现,李女士名下的信用卡多次收到来自吕某银行账户的还款,由此锁定了吕某。

检察官提醒

发现信用卡非本人使用应报警

检察官提醒,信用卡还款逾期,将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影响到个人生活,接到银行催款提醒,须谨慎对待,若有疑问,要进一步向银行确认。当发现信用卡非本人使用时,及时向银行提出异议并报警,核实后向银行提出申请,由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消除个人不良信用记录。

此外,今年4月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已开展银行联网核查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试点工作,并逐步将试点推广到全国。一般情况下,个人持旧居民身份证办理银行业务的,银行会拒绝办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