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将人防建设融入城市建设中
2018-11-12 12:34:3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王重群

  人气爆棚的“地下商业王国”   资料图片

  在熙熙攘攘的东门口核心商圈,沿着地铁口乘梯而下,一条“内有乾坤”的地下商业街便展现在眼前。在这条人流如潮的东鼓道地下商业街,琳琅满目的商品、各种业态的网红店穿插其间,充盈着时尚气息和现代都市氛围。

  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里还是兼顾人防元素的地下空间综合体。战时,它将化身铜墙铁壁,守护城市安全。  

  记者日前跟随宁波市人防办工作人员和全国多地媒体记者来到东鼓道。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个人气爆棚的“地下商业王国”,同时还是兼顾人防元素的地下空间综合体。战时,它将守护城市安全;平时,它则是“黄金经济圈”,完美实现了大型地下空间与人防设施的开发共建。

  东鼓道地下商业街是浙江省首个地铁站间商业项目,同时也是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地铁两站一区间”商业项目。“东鼓道地下商业街平时是繁华的商区,战时能紧急‘变身’为临时人员掩蔽及物资储备场所。”宁波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建设指挥部在该项目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人防需要,在重要区域、重点位置都突出人防元素,且与市政过街隧道、地铁、大型商业区无缝连接,构建联通地上与地下的巨大网络,战时如遇袭击,此处可为附近数万名市民提供掩蔽。

  目前,宁波已完成人防工程规划专项课题研究。根据宁波下半年出台的《关于推进人民防空规划建设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宁波将加快人防规划融入城市规划,推进人防建设融入城市建设。比如,将人防设施建设与城市有机更新、海绵城市建设、综合管廊、地下交通等建设有机融合。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