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公安智能警务亭初显神威
2018-11-12 12:34:3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车雨霜 张莉

  民警带着机器人“警务助手”在街面巡逻。 通讯员 黄军供图

  在东部新城银泰城周边,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常常有一名民警带着一个小机器人,从旁边的“智能警务亭”走出来沿街巡逻。这个机器人可不简单,它是具有智能感知能力的“警务助手”。它能将实时发现的现场信息传回进行综合研判,还能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自主在辖区进行巡逻,就像是一只具有机械身躯的“警犬”。

  鄞州公安分局邱隘派出所民警孟必宏告诉记者,这个警务亭附近的居民小区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刑事发案率为零。邻近的银泰城商圈治安警情数环比下降32%、刑事发案数环比下降40%,“基层警务人员实实在在尝到了智能警务亭的甜头”。

  目前,全市有近30个像这样的智能警务亭。通过包括智能机器人在内的各类感知设备,智能警务亭可以自动掌握人、车、物动态情况。同时,依托智能警务亭工作平台,各类警力资源可以实现有效整合,有效提高了日常管控效率。

  在河清北路与宁穿路路口的交警岗亭,原本交警的管控范围仅仅是路口50米以内,升级为智能警务亭后,管辖面积扩大到周边2.3平方公里。交警也不必在路面晒着太阳查缉违法行为,在岗亭内也能实现精准的交通安全管理。这个智能警务亭试运行以来,不仅辖区交通拥堵指数显著下降,交通事故主动发现处置率也从32%提高到65%,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交通事故。

  不仅如此,智能警务亭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支撑,还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发挥了巨大效能。根据群众的服务需求,智能警务亭内设置了24小时服务的出入境签注机、临时身份证明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缴费一体机、警务服务APP,以及市民卡充值机、地铁自助售票机、共享充电、共享雨伞等自助设备和设施,让智能服务深入市民的生活。

  在警务亭部署了视频网络调解设备后,还可以升级为音视频网络调解站,实现矛盾纠纷的就地、自助化解处置。今年以来,各类警务亭已经提供了3.2万人次自助服务。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前,全市计划建成400个不同类型的智能警务亭。预计到2019年年底,将有1000余个智能警务亭出现在宁波的大街小巷。

  “以智能警务亭为支点,我们正在打造支撑实战、引领未来的‘超级警察’,构建‘平时无人+战时入驻’勤务运行机制。”这名负责人说,平时,通过前端感知、平台枢纽和移动终端,实现无人值守状态下对面上治安的智能感知、预警、行动;特殊情况下可以充分利用“智能警务亭”延伸街面的有利位置,打造区域防控“铁栅栏”。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