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浙报关注丨宁波推广智能警务亭 服务更智能 信息更迅达
2018-11-08 18:16: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振宇 通讯员 孙波 车雨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通讯员 孙波 车雨霜)“咦,警察还带着个小机器人。”一大早,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邱隘派出所民警孟必宏走出“智能警务亭”,带着一个机器人“小伙伴”在辖区宁波东部银泰城巡逻,立即引来了不少人围观。

这个机器人可不简单,是具有智能感知能力的“警务助手”。孟必宏说,依托智能警务亭的系统支持,机器人可以将现场信息迅速传回进行综合研判,还能够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自主在辖区巡逻,就像是一只具有机械身躯的“警犬”。

如今,有近30个这样的智能警务亭分布于宁波市,可以实现海量数据智能感知、预警指令精准推送、应急处突快速反应、智能防控区域覆盖和便民服务向前延伸。

通过包括智能机器人在内的各类感知设备,智能警务亭可以最大限度自动获取人、车、物动态信息。孟必宏说,这个智能警务亭附近的居民小区,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实现了刑事零发案,邻近的银泰城商圈治安警情数环比下降32%、刑事发案数环比下降40%。

依托智能警务亭工作平台,各类警力资源实现有效整合,有效提高日常管控效率。位于河清北路与宁穿路路口的交警河宁岗,原本管控范围仅仅是目力所及的路口50米范围以内,升级为智能警务亭后,管控范围扩大到周边2.3平方公里。交警在岗亭内也能实现精准的交通安全管理。河宁岗智能警务亭试运行以来,不仅辖区交通拥堵指数显著下降,交通事故主动发现处置率也从32%提高到65%,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交通事故。

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支持,智能警务亭还能方便群众就近办事。根据群众的服务需求,智能警务亭内设置了24小时服务的出入境签注机、临时身份证明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缴费一体机,以及市民卡充值机、地铁自助售票机、共享充电、共享雨伞等自助设备和设施。在智能警务亭部署了视频网络调解设备后,还可以升级为音视频网络调解站,实现矛盾纠纷就地、自助化解处置。今年以来,各类智能警务亭已经为3.2万人次群众提供了自助服务。

宁波计划今年底前建成400个不同类型的智能警务亭,目前多数已经临近交付使用。预计在2019年底,将有1000余个智能警务亭出现在宁波的大街小巷,在推进创新型智慧警务体系建设的同时,也将改变宁波市民的生活。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