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看镇海 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加速崛起
2018-11-08 18:18: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海群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海群)今天,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镇海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40年来,镇海区充分发挥港口、区位、产业等优势,坚持增量与提质并举,经济发展水平迈向中高端。

40年来,镇海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34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924.87亿元,增长近690倍;人均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785元增长到2017年的40.03万元,增长近510倍,是宁波市平均水平的3倍,位列宁波全市首位。财政总收入由1978年的0.34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14.4亿元,增长近336倍。镇海以宁波2.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9%的地区生产总值和5%的财政收入。

微信图片_20181108152831.jpg

40年来,镇海工业从量变到质变,走过了“镇海加工”到“镇海制造”再到“镇海创造”的发展历程。工业增加值由1978年的0.8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649.58亿元,增长800多倍,进入全省工业强县综合评价前15名。拥有规上工业企业535家,工业总产值超亿元企业182家。形成了绿色石化、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3+1”产业格局。石化区加快绿色循环发展,2017年实现产值1700亿元、利税461亿元,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绿色园区”。紧固件、轴承和液压马达等块状经济特色明显,紧固件产量约占全国的1/16。两化融合指数居全省前列,被评为全国两化深度融合示范试点区。

同时,镇海大力打造服务业集聚区,创意设计、电子商务、检验检测、现代物流等城市经济蓬勃发展,2017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达22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由1978年的0.43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73.2亿元,增长400多倍。“三位一体”港航物流体系基本建成,物流枢纽港获全国首批示范物流园区称号,成功创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大宗生产资料交易中心建成投用,2017年完成交易额865亿元。航运业迅速发展,总运力达225.5万吨,跃居全市第一。

40年间,镇海农业实现“由重数量到重质量、由常态到绿色”的转变。农业增加值由1978年的0.3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5亿元,增长19倍。加快“一带三区五基地”建设,建成省、市级农业园区6个。打造“镇蜜”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全区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率保持在70%以上。

迅速崛起的镇海新城(郭戟凯摄).JPG

改革开放以来,镇海以高起点规划为引导,主动接轨宁波市区域战略发展,全面拉开城区框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区面积持续扩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化率达到81%,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形象初显。

镇海新城与东部新城、南部新城等一起,被列为宁波全市重点打造的六大都市中心之一。累计完成百余个建设项目,各类投资超700亿元,建成或在建市政道路60余公里,医疗、教育、公园等配套项目30余个,商务楼宇面积约80万平方米,高品质住宅小区40余个。骆驼老街棚户区改造工程全市单体量最大,将打造集“文、商、旅、居”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

滨海古城也呈现出新貌。加快招宝山老城品质提升,过去五年实施背街小巷、老小区改造等各类项目近40个,总投资超100亿元。2017年,在保存老城历史文化风貌的基础上,又投资138亿元启动招宝山老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图片记者郭戟铠摄)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