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垃圾分类先行!全省首个有机废弃物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来了
2018-11-08 17:56:25 来源: 甬派客户端

  今天,“两山理论宁波的实践”宁波与世界银行合作城市固废管理和低碳建筑研讨会在宁波召开,国家财政部、世界银行、宁波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研讨会。

  宁波的固废管理项目是世界银行在亚洲选择的唯一一个项目。“我们选择宁波这个美好的城市,看中的是这座城市的整体素养,也是希望在这里能够摸索出适合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我们没有失望。”世行垃圾分类项目经理Frank说。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为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宁波市餐厨垃圾处理厂、海曙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揭牌。

  据了解,作为国家第一批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项目位于海曙区洞桥镇宣裴村,总占地365亩,为独立山岙,四周环山,又毗邻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在道路、通讯、水、电气等方面实现了资源共享、土地集约利用。

  基础设施是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基石,是确保源头分类成效的基础。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框架内,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市垃圾分类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以上三个厂的“三厂”建设、“六站”建设及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建设。

  “六站”是指分布于中心城区的6座大型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主要转运居民源头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建设为期两年,共包括9000余个投放点位,800余个新改建垃圾房。

  经过5年的推进,今年我市基础设施将全面投用,届时我市将构建国内最完备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链条,垃圾分类基石将更加深厚,工作也将迈进一个新的征程。

  下午,国家财政部及世界银行一行参观了海曙区水岸心境小区,海曙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以及包括我市厨余垃圾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海曙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固废处置中心。

  看着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从知道慢慢变成做到,感受着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楼下运垃圾、屋顶喝咖啡”的美好“邻利”环境,还有厨余厂、餐厨厂、焚烧厂所在的固废处置中心充满科技和未来的现状,国家财政部和世界银行的专家纷纷点赞。

  此外,记者从研讨会上得知,我市将建设省内首个有机废弃物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由宁波首创厨余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共同建设,组成联合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团队。

  “实验室将立足宁波,结合宁波厨余垃圾实际处置,重点就有机物处理技术、行业标准及行业政策进行研究,希望能为浙江乃至全国有机废弃物处理提供技术和方向引领。” 首创环境集团副总裁胡再春说。

  编辑:成良田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