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铁路宁波站首次使用“人脸识别”进站系统
2018-11-07 15:35:23 来源: 现代金报 首席记者 薛曹盛

今天开始,去铁路宁波站乘车,“刷脸”就能轻松进站了。这是铁路宁波站首次使用“人脸识别”进站系统,加快了旅客通过速度,在浙江省火车站里还是第一个。

一进站,大家就能看到一排进站闸机。闸机上有摄像头和屏幕,旅客一靠近,屏幕会自动捕捉面部,进行身份核验后,闸机自动打开。

宁波站的相关负责人说,铁路系统目前实行的是实名制购票乘车,原先旅客需要把身份证和车票交给验票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设备上读取后再比照,然后放行,一来一回需要约10秒钟。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后,旅客无需再取纸质车票,而是直接将身份证放在感应区域,就能通过闸机,全程只需3到5秒。从试运行的情况来看,旅客进站速度至少提升了4倍,高峰期排队现象大大缓解。

要提醒旅客的是,目前在铁路宁波站,乘坐高铁动车组的旅客可直接刷二代身份证乘车,全程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而乘坐普通列车的旅客,可用二代证通过进站闸机,但乘车时仍需要纸质车票,需提前取票。

铁路宁波站在候车大厅新放置了两台自助取票机,乘坐普通列车的旅客,可以直接在候车厅取票。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