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天还没凉透立冬就来了 真正入冬还得再等等
2018-11-07 15:21:5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感觉就像是在开一个“不合时宜”的玩笑:立冬到了!对立冬的“立”,古人的理解跟我们差不多,就是“建立”“开始”的意思。在民间,立冬通常被视为冬天的开始。

真正入冬还得再等等

就像经常在课本中“刷存在感”的那句话:“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季节也因“地大”而呈现巨大的差异。

对长江流域而言,眼下的天气跟冬天扯不上半毛钱关系。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恐怕要等到下一个节气小雪才会光顾。

眼下,暖湿气流正牢牢“掌控”我市,冷空气处于“无处下手”的尴尬境地。毫无影响是说不来的,毕竟和前天相比,昨天我市的最高气温已经出现回落,但仍坚挺在20℃以上。

据常年统计,我市平均入冬时间要等到11月28日左右。

对于立冬的“冬”,古人的理解跟我们有点不同。《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就是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

脱离农耕社会,我们逃过农忙的艰苦,却也无法享受农闲的悠哉。

甘蔗、萝卜不要错过

退回以前的农耕社会,到了立冬,辛勤耕作一年的人们迎来农闲时刻。简单粗暴的理解,就是可以在家做个愉快的“肥宅”。

宅在家干点啥?有句民谚很生动,“立冬补冬,补嘴空”。北方有倭瓜、饺子、涮羊肉,南方有桂圆、红枣、羊肉炉、姜母鸭……一天胖三斤,不是问题。

那么多“补嘴空”的食物中,有两样时鲜不要错过,一个是甘蔗,一个是萝卜。

甘蔗在立冬节气前后成熟。尽管它很甜,但水分足,而且吃了不上火,足以滋补秋冬的干燥。

民间还有“立冬食蔗齿不痛”的说法,意思是可以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

平时买甘蔗,会把顶端的叶子和梢头削掉。不过,听甘蔗种植户说,梢头里剥出来的芯,色泽嫩白,用来炒肉或做汤还挺好吃的,有点像芦笋。

立冬前后,萝卜也正好开始采摘,个头大小长得刚刚好,口感也很鲜。

想要挑到“鲜口”的萝卜,还有几个小诀窍:根型圆整,说明肥水充足,不会很辛辣;表皮光滑,萝卜肉会比较细;分量要重,手感轻的很有可能糠心。

立冬吃萝卜,不仅仅因为它是时鲜,更重要的是它的功效“赛过小人参”。《本草纲目》就曾提到,萝卜“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

萝卜是家常食材,白灼、红烧、煲汤……样样皆宜。袁枚在《随园食单》中推荐了两种萝卜的吃法,看着就让人流口水。

一道是猪油煮萝卜,“用熟猪油炒萝卜,加虾米煨之,以极熟为度。临起加葱花,色如琥珀。”其中,“极熟为度”点出了做萝卜的精髓:要煮到烂。

另一道是酱萝卜,“萝卜取肥大者,酱一二日即吃,甜脆可爱”,“用醋为之,以陈为妙”。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